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出台23条政策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十四五”末实现2000亿元级产值

2022年03月14日07:2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在行动。3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出台23条政策“干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计划到“十四五”末,培育产值百亿级企业3家、50亿级企业5家,新增上市企业10家,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力争突破2000亿元。

  “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优化布局,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以及若干个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是《措施》提出的重点建设任务。”市经信委人士称,《措施》提出的23条发展政策,涵盖加快创新资源集聚、提升临床转化能力、加强创新产品研发、推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等7个方面内容,涉及经信、发改、财政等多个市级部门。

  比如,在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资源集聚方面,《措施》提出,要全力引育创新主体,建设产业创新重点平台,以及完善研发服务平台体系;在提升临床转化能力方面,要建立临床研究激励、伦理协作审查、临床资源共享与合作促进等相应机制,完善临床研究支撑平台体系。

  “为增强市内生物医药企业创新产品研发力度,我市将给予‘真金白银’扶持。”市经信委人士表示,在鼓励创新产品研发方面,《措施》对企业研发的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和生物类似药项目,将按照不同的临床试验阶段分别进行立项支持,其中最高资金支持力度达到700万元/项,并且对创新药每个奖励1000万元,对改良型新药、生物类似药每个奖励500万元。

  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重点产品应用推广和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措施》提出将通过加快重点产业链建设、支持先进制造平台建设、支持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和合同加工外包组织发展,以此补齐供应链短板,并通过支持创新产品应用、加强医保体系对创新产品应用支撑等,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

  另外,在健全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体系和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措施》提出将在行业培训指导、检验检测和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由市药监、科技、经信、金融监管等多个市级部门各司其职提供相关扶持。在人才培养方面,《措施》特别提出,将引导市内科研院校扩大生物医药类本科与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规模,形成环重大、环西大、环陆军医大、环重医的人才协同培养圈,支持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提高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供给规模和质量,并通过组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专家联合会,加快引进一批生物医药专业人才。(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