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本轮疫情为市外输入病例引起

2022年03月13日22: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3日电 (陈琦、姚於、刘敏)13日,从重庆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专家研判认为:本次重庆疫情为一起市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感染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一代病例也就是‘零号病人’为1号无症状感染者。”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罗飞介绍,这一判定依据有三点:

  一、经重庆市疾控中心基因测序,重庆11日发现的3例确诊病例的新冠病毒序列完全一致,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经过中国疾控中心比对核实与外省三地确诊病例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

  二、目前重庆发现的感染者中,仅有1号无症状感染者过去14天有重庆以外地区旅居史。3月4日在外省与当地1例确诊病例感染者存在时空交集。

  三、重庆1号无症状感染者与重庆其他感染者均有流行病学关联:3月6日中午,他在学生食堂与病例3、病例10均有近距离接触,病例3和病例10分别传染给同班级、同宿舍的其他多名同学;他与病例1住在同一栋学生宿舍,存在近距离接触。也就是说1号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了1、3、10号病例,然后这3个病例继续导致了其他人感染。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