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大渡口区获评2021年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优秀”档次

2022年03月1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9日电 创新,对于大渡口人不是个新鲜话题,大渡口区产业经济能够在重钢整体搬迁后快速新生,就跟勇于创新密不可分。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科协联合发文,对全国212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在优秀档次的“区域示范基地-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大渡口区榜上有名。

  那么,大渡口区的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有哪些经验和亮点,能够获评“优秀”呢?

大渡口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优化一个“工作思路”

  近年来,大渡口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社会亟需、就业容量大、门槛低的家政服务、养老托育、乡村旅游等服务领域,按照“四个牵引”思路,即“新兴业态牵引、平台企业牵引、示范项目牵引、先进典型牵引”,积极推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在新兴业态牵引方面,大渡口区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赋能传统行业,在智慧养老、在线教育、智慧旅游等领域推广新业态应用。

  在示范项目牵引中,大渡口区围绕社会服务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了一批就业潜力大、带动作用突出、社会需求迫切的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

  在2022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作为大渡口区五大百亿级产业之一的重庆小面产业又有了新的企业入驻。而打造重庆小面全产业链、开发就业岗位,就属于先进典型牵引。

  小面产业在原材料种植、生产加工、电商销售等环节均能提供较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推动农业、商业、工业各个领域全方位带动创业就业,随着小面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每年能新带动就业上千人。

小面产业园效果图。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做靓一张“政策清单”

  “我们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抢抓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主体培育政策、平台支持政策、人才激励政策、金融促进政策等方面,制定并落实了一张配套政策清单,这是我们取得成效的‘法宝’所在。”大渡口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称。

  在这张政策清单收纳近20项具体政策,为企业送上了满满“干货”:制定出台《大渡口区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扶持办法》《大渡口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等;设立科技型企业入库激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升规激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专项激励奖励机制。

  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头疼问题。

  以金融促进政策为例,大渡口区支持双创企业直接融资,对拟上市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进入上市辅导期、挂牌上市后各阶段,给予缴税资助;设立中小企业“诚信贷”,企业在原有贷款余额基础上的新增贷款金额,可由大渡口区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增信手段,向合作银行申请流动性贷款;在市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文件基础上配套出台区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市级政策+区级政策”实现企业贷款金额全额贴息。

  未来,大渡口区将持续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平台作用,提升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微企梦工场等载体功能;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发展,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新格局。

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强一批“双创载体”

  自2020年,大渡口区成为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精心打造了重庆(大渡口)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重庆微企梦工场、天安T+SPACE、等一大批双创载体,现有孵化载体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此外,大渡口区还探索创新国企运营模式,将政府自持并主导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等空间载体交由重庆渝台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避免了传统运营机构的“二房东”模式出现。

  目前,渝台公司运营服务的双创园区,入驻企业700家左右,并按照“物业+服务+平台+基金”模式,打造完备的双创生态体系。同时,渝台公司还组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集中力量为大渡口区内企业提供科技评估、项目申报、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服务。

  面对残疾人创业就业比较困难的难题,大渡口区残联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了全国首家以惠残、助残为主题的“爱心惠残众创空间”。目前,该空间已累计入驻企业83家,累计孵化完成企业55家,累计带动就业800余人。

  落地一套“硬核举措”

  为推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大渡口区立足区情实际,以系列“硬核举措”推动双创工作见实效、出成绩。

  大渡口区精心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20余个专业化、特色化的孵化平台载体,包括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9个市级众创空间。

  同时,大渡口区积极引入高校、科研机构创新资源,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形成“平台+项目”紧密合作,开展双创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在2021年,大渡口区围绕双创累计开展50余场次各类活动,其中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大渡口赛区选拔赛、大渡口区音乐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广受关注,并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创业成果展洽会、就业招聘会、创业培训等。

  在就业服务方面,大渡口区打造“互联网+人力资源市场”模式,累计培育372家就业见习基地,建成14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留学人员创业园、1个专家服务基地。

  此外,大渡口区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平台化转型,推进智慧教育平台、智慧就业服务系统、智慧养老监管信息平台等的建设。(刘政宁、罗超)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