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国网重庆电力大力推进数字化供电服务

2022年03月21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1日电 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完善线上服务功能,力促服务品质持续升级,加快营业窗口数智化建设,力求为广大供电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用电服务,努力打通优质服务“最后一百米”。

客户正在新建成的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城南营业厅办理业务。张强摄

  自助取票更省心 客户到厅“零等待”

  “以前是到营业厅排队打印发票,现在只要在线上预约好,直接在取票柜里就可以取到,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3月20日,重庆市朝阳中学后勤负责人曹华在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城南供电营业厅,凭提取码取出发票后为电力服务点赞道。

  今年初,重庆市首个具有自助取票服务的数智化供电营业厅在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城南供电营业厅上线,让客户享受到便捷舒适的数字化电力服务。

  城南供电营业厅服务北碚区城区15万余户低压客户和全量高压客户,涵盖高低压各类业务咨询办理、电费缴纳、票据服务及档案管理。一直以来,每到高峰期,客户到营业厅交费和打印发票的人数就会增多,排队有时候还会排到了营业厅门外。

  “起初,我们只能用增开收费窗口的方式来解决人多的问题。”该公司原城南供电营业厅班长高怡说,“但这样还是不能解决客户排队时间长的难题。”

  为此,研发客户自动取票柜的想法列入了该公司营销改进计划。该公司成立了平台开发小组,通过线上收集客户交费信息和票据需求,建设自助发票寄存服务系统,实现票据需求实时跟踪,发票自主寄存,取票全流程线上自动流转、记录和统计分析。

  电力自助取票系统建成后,该公司工作人员在客户临柜之前就进行宣传推广,引导客户预约自助取票。同时,他们还制作简易操作手册,最大化提升自助取票柜应用率。目前,辖区高压及小区物业等批量用户的自助取票使用率已达到了75%,实现了客户取票服务“零等待”。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引导客户运用自助取票柜“零等待”取发票。张强摄

  刷脸办电更便捷 在线申请“零跑腿”

  “现在办电在家‘刷脸’就好了,系统自动发起申请,我也不用再去营业厅,太方便了!”3月18日,在电话回访中,谈及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推出的“刷脸办电”服务,家住开州区赵家街道长安村5组的客户何绍林称赞不断。

  3月7日上午,何绍林看到供电员工李尚君在村里宣传安全用电,突然想起自己的房子需新装电表便拉住李尚君咨询申请电表需要的材料。在李尚君的指导下,何绍林在短短几分钟内通过“渝快办”APP的“刷脸办电”方式,顺利完成家中用电业务的办理申请,成为开州首个体验“刷脸办电”服务的受益人。

  “刷脸办电,客户全程只要扫脸一次,系统就自动通过电子身份证调取产权证信息,客户不用任何资料就能申请办电。”李尚君介绍道,整个业务办理流程无需任何纸质材料,都是在“渝快办”APP上操作就可以完成,真正做到了“一趟不用跑”的线上办电。

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引导客户使用“渝快办”APP的“刷脸办电”功能。呙士琳摄

  据悉,“刷脸办电”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推出的办电业务新手段,也是打通供电公司业务系统与政务系统之间瓶颈、实现信息共享互通的重要举措,在群众办电业务上做“减法”,提升了市民电力获得感和便利度。

  目前,国网重庆电力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高、低压客户线上办电率分别达到99.51%、99.84%,客户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刘政宁、王燕、潘洪、周宸成)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