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乙炔运行部优化调整降成本

2022年03月23日10:41 |
小字号

  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乙炔运行部抓住年初的大修时机,对关键设备开展深度检修,并在检修结束投运后,采取优化工艺、调整运行等措施,取得了主要设备运行工效提升、消耗成本较检修前大幅下降的成效。今年2月,原料及公用工程成本同比下降超500万元。

  空压机、氮压机是乙炔运行部空分装置的关键机组,为下游装置提供原料空气、氮气,设备经过多年运行,存在效率下降、成本升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乙炔运行部利用年初公司全停大修时机,对空压机进行了揭盖大修,解决了机组级间窜气等问题,提高了空压机的效率;对换热器进行了离线清洗,解决了机组堵塞和低转速下的喘振问题;处理漏点、更换疏水器,减少了蒸汽泄漏;并通过对蒸汽管线保温情况进行摸排,更换了部分无效保温层;制定了空分装置主机非停管控方案,落实“一机一策”监护运行措施,保证了空分装置稳定运行。

  机组检修结束投入运行后,乙炔运行部制定了节能降耗措施,持续优化工艺、调整参数。通过对每台乙炔炉的特性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天然气气质及环境温度的变化,摸索出最佳的工艺调整方案,有效降低了天然气原料成本;根据换热器的热效率核算结果,增加了各台板式换热器的板片,提高了板式换热器的换热效率,成功降低了循环水消耗。

  同时,通过班组“双优”劳动竞赛推动各班组在成本控制上“比学赶帮超”,操作人员在保证安稳长生产的同时做好工艺精细调节,在稳定控制乙炔收率的同时,根据工况及时调整、降低燃料气用量;定期查询分析天然气单耗变化情况,及时查明原因进行调整。通过精心调节,生产线整体控制平稳,有效节约了原料天然气。

  当前,乙炔运行部在抓好高负荷安全稳定生产的同时,根据2月运行情况开展工艺优化分析,继续做好精细管理,挖掘降本空间。(向邹文、曾玉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