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城口:种植五味子 探索致富路

2022年03月30日10:54 |
小字号

村民正在栽种五味子。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春种最忙的时节,在城口县东安镇德安村五味子种植基地,10多个村民在林间打窝、施肥、插苗......,在劳作的号声伴随下,奏响了春天的乐章,种下“希望”的种子。

  德安村党支部副书记肖清军介绍说:“这是今年村里确定的主打产业,新栽种加上原有的野生五味子,共有200多亩。”五味子为木兰科植物,古医书称之为玄及、会及,有滋补强身健体,治疗失眠的功效,药用价值极高,在中草药中为上品。

  “我们在德安村发展种植五味子,是我们经过实地考察,深思熟虑之后才喊村民种植的。”肖清军说,德安村山高坡陡,以前村里一直以种植土豆、玉米等农作物为主,在早些年还好,基本能够满足日常的生活,大家出门务工能补贴家用。但是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往种植土豆、玉米的收入很难满足家庭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让土地产生更大的收益成为村里一直思考的问题。

  于是,德安村开启了探索产业发展之路。

  德安村地处深山林区,野生五味子随处可见,在德安村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看来,发展五味子产业是一篇好文章。随后,河岸村村支两委外出考察和学习,发现五味子种植效益比较好,并且德安村无论是海拔高度还是气候条件都十分适宜发展五味子种植产业。

  “我们回来开了动员会,但是村民都不太积极,我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又去实地考察过,知道五味子种植大有可为,就带头种植了五味子。”肖清军说,他本身是党员,更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于是,肖清军便在德安村闪电溪流转村民们100余亩土地栽种五味子。

  “农时不等人,一开春,就着手准备了,希望今年新种的五味子能有个好收成。”肖清军说,这几天天气暖和了,我们抓住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组织了大概十几名村民在基地栽种,预计中旬全部完成。除了种植季节,后续到管理、采收等季节,基地会投入大量的村民务工,每个劳动力一年可以增收3000多元。

  在肖清军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加入了五味子种植队伍,村民陈兴权便是其中之一。

  陈兴权说:“起初,村里叫我种五味子,我不同意,怕没有效益。后来,看到村干部和党员都带头种,他们也给我们发苗子支持我们种,我就想来试试,今年栽了七亩多地,等以后成熟了,收到成效了,我还要把家里剩余的土地拿出来种。”

  据肖清军介绍,五味子的适应性强,种植易管理,一年生的五味子幼苗第二年便可开始结果,第三年进入丰产期,存活后数十年不必重新种植,是长期收益的药用经济植物。“希望德安村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在家靠着种地就能有不错的收入。”肖清军说。(张竞一、李燕林、唐小江)

  来源:城口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