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黔江区推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校园

2022年03月30日15:54 |
小字号

“植树护绿”志愿服务。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黔江区以武陵初级中学为试点,推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校园,更好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厚植文明理念,提高文明素养,养成文明行为。

  据了解,黔江区以《条例》为指引创编《养成教育读本》,并将《条例》作为新时期广大未成年人培育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养的纲领性指引。

  同时,新建校的武陵初级中学结合实际,创编校本教材《学生养成教育读本》,将《条例》内容融入其中,并以“养成良好习惯”作为立德树人落脚点,在读本中纳入学校常态化规章制度,如升旗仪式程序、学生评优制度等。目前,《养成教育读本》面向学生及家长,已实现在校师生356人全覆盖。

  为加强《条例》解读学习,推动文明理念内化于心。针对教师,开设学习专题培训班,累计5次邀请黔江区内司法专家到校开展《条例》阐释解读专题培训。针对学生群体,通过道德与法制课、主题班会等形式集中开展解读学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每个学生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文明行为的内涵要义,主动做文明行为的传播者、拥护者、践行者。并将《条例》学习作为开学第一课必学内容,邀请家长代表和初一新生一起学习。

  自2021年9月以来,学校8个班级累计开展课堂集中学习15场次。

  据悉,黔江区还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条例》践行落地。每月组织教师党员开展进社区活动,面向群众开展《条例》宣传普及,当好文明使者。在学校开展“好习惯伴我行”养成教育活动,从“举止文明、诚实守信、守时惜时、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加强家校协作,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在共同参与不文明行为劝导、义务植树、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增进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强化实践养成。

  来源:黔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