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北碚:全域研学,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04月12日13:57 |
小字号

学生参加亲子研学活动。北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北碚区延续“百年乡建”历史文脉,依据厚重的文化底蕴、扎实的基础教育,以及丰富的研学内容,整合各方资源,围绕研学产业,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和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北碚区委、区政府以全域研学为抓手,按照“整体创建、分步推进、全域发展”的思路,依托现有特色资源,计划在五年内,规划建设一批主题鲜明、优势互补的单日或多日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此外,北碚区将丰富研学旅行产品和线路,逐步形成研学主体牵头、研学基地支撑、数字化运营的“研学+”体系,培育全域研学品牌,把研学产业打造成为北碚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以研学带动乡村文旅、乡村教育和城乡融合发展,实现研学一体、城乡一体的格局。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研学旅行,孩子们以后的课堂将放在北碚乡村的稻田、花海、古渠、红色旧址,会让孩子们读懂脚下大地,传承中国文化,延续红色精神。”

  在研学旅行中,北碚区深入挖掘基地资源,认真配置适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的教育实践课程,切实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研学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研学旅游导师水平,大力开发研学产品,建立品质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同时,交通、文旅及公安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安全、卫生等要素保障,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研学旅行活动体系。

  目前,重庆海峡两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重庆竹马初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劳动教育为根,结合北碚区台创园渝台交流平台优势,打造两岸农艺亲子研学趣场“小桃园”;依托柳荫镇水渠、稻田文化,打造灌溉文化主题研学基地“东渠”;以民艺教育为脉,追寻柳荫镇柳编、竹编民艺,打造民艺主题研学课堂“东堂”;以红色教育为魂,围绕王朴烈士陵园,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王朴烈士园林”。

  接下来,北碚区还将依托重庆自然博物馆、卢作孚纪念馆等人文资源和柑桔研究院、蚕学宫等科研资源,植入研学功能,对资源进行优化活化,逐步增添研学点位、内容和线路,丰富全域研学内容。(刘严馨)

  来源:北碚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网友建议将"枯枝病树"变废为宝 重庆林业部门回应
   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陈琦)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在森林里烧废木材,建议对枯枝和病死树集中进行处理,最好能切割后变废为宝,联系造纸厂收集利用或交由焚烧发电厂用来发电。 收到留言后,重庆市渝北区林业局高度重视,对网友发现森林火情后及时拨打119报警的行为表示赞赏。…
这条轨迹下面,上百万网友为他加油打气!
  4月9日,重庆市通报江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赴市外援建方舱医院返渝人员,回渝前曾主动向社区报备,返渝后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社区指引,主动前往集中隔离酒店接受集中隔离。 千里援建,获百万网友点赞 这位千里援建的确诊病例牵动着重庆人民的心,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后,上百万名网友为他加油,在重庆发布多个平台的评论区留言,向他致敬并祝愿早日康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