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警方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预警在先 防范在前

本报记者  崔  佳  常碧罗
2022年04月20日11: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11 版)

  耐心细致的态度、专业高效的工作,小张警官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商圈国贸大厦很出名。

  小张警官名叫张潇,是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的“楼宇片警”。作为重庆市商贸中心,渝中区解放碑商圈附近的商业楼宇很多。近年来,为了实现治安防控体系全覆盖,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设置“楼宇片警”,延伸服务触角,有效排查化解写字楼里的矛盾纠纷。

  “多亏了小张警官,平息了客户的过激情绪,也为我们公司挽回了声誉。”重庆国贸大厦一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说。不久前,一名老客户上门借贷,因不符合相关规定,金融机构不批贷,双方起了冲突。想起大楼里有“片警”,公司负责人连忙向小张警官求助。

  听情况、摆道理,讲法律、解纠纷……在张潇的调解下,客户消了气,双方和解。据了解,渝中区分局在重庆国贸大厦设置“张警官工作室”,把警务求助、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便民服务等职能在楼里“广而告之”。“目的就是护航楼宇经济,让企业在这里安心发展。”张潇说。

  不仅如此,警力下沉到楼宇,还能对可能存在的警情做好防范。“预警在先,防范在前,化解在早,既节省了警力,也能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服务。”渝中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荣堂介绍。

  重庆不少景点位于渝中半岛,如何保障游客安全、提供舒心体验,也是渝中警方优化防控和服务的方向。在渝中区分局指挥中心,一条条数据汇聚形成3D电子沙盘。“警力部署、游客人数等都能在沙盘上显示,一目了然。”渝中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这套系统,警方可以随时通过沙盘调配指挥,精准高效化解警情。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关键在于‘治未病’,我们用好信息系统,进一步做好预警预防工作。”朱荣堂说。据了解,渝中区公安分局接处警时间较去年平均缩短两分钟,派出所警务效能大幅提升。2021年,渝中区刑事案件案发率同比下降9.48%,辖区群众安全指数达到99.7%。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