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2年04月21日14:15 |
小字号

  “您好,我们监测到您家里烟雾异常,请问是遇到了什么问题吗?”4月13日,四川安康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养老服务人员收到平台预警,立即给家住前锋区大佛寺街道的71岁老人王泽元打去电话询问情况。

  在确认老人安全无事后,服务人员还询问了其近期生活、身体情况,是否需要其他帮助等。据悉,该平台能在最短时间里远程得知王泽元家中的异常情况,得益于广安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安装的家庭智能看护系统。

  “该系统配有SOS紧急呼叫器以及人体活动、烟感、门磁、燃气等智能监测终端,设在老年人卧室、客厅等经常活动的区域,所有设备均接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可以实现服务资源调度、安全预防、紧急救助、24小时呼叫、电话关爱、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流程管理。”该公司项目经理黄有林介绍说。

  在老年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按压SOS紧急呼叫器向预先设定的紧急联系人发出求救信息,将有专业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从而达到健康管理、紧急救助的目的。

  此外,养老服务人员还会定期上门,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洗头、剪指甲、做饭等,使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目前,通过多次摸底确定服务对象,广安市已经安装了240套家庭智能看护系统。从整体运行情况来看,既满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需求,又让老年人得到了全方位照护,相当于打造了一个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广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胡海说。

  今年以来,广安市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高标准运营已建成的15个城市养老服务综合体和35个社区养老驿站,同时力争建设家庭护理型床位2000张,安装家庭智能看护系统1000套,开办老年用品展示体验场所3个,持续探索老有所养新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