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总量控制 智能调度 政企联动

两江新区探索共享电单车智慧管理显成效

2022年04月22日07:1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共享电单车运营人员有序摆放车辆

  共享电单车方便了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但一些停放乱象也给城市治理提出了新课题。如何有效平衡群众需求与城市治理?

  两江新区是重庆中心城区共享电单车主要投放区域之一,如今在大街小巷上,共享电单车横七竖八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摆放井然有序。这背后,是对共享电单车智慧管理的有效探索。

  总量控制

  共享电单车投放总量不超过2.5万辆

  每天上下班,陈晴都要从重光地铁站乘坐5号线,回想起曾经地铁站进出口的共享电单车停放乱象,她一个劲儿地摇头。“人行道上到处都是车,把路都占满了,过上过下很不方便。”

  她注意到,不仅是重光地铁站,其他地铁站也有类似的现象。而且,有的共享电单车摆在那里很久都没有被使用,车上落下了很多灰尘不说,有的甚至被贴上了小广告。

  “各家运营企业都想抢占市场份额,过去常常过量投放车辆,在两江新区的投放总量达到六七万辆。这不仅增加了车辆闲置率和废弃率,也挤占了行人的通行空间。”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去年7月,两江新区制定并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所有拟在两江新区投放车辆的企业,投放车辆前都应向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报备,具备运营管理能力、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才允许进入。同时,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还根据辖区人口、道路资源、群众需求、公共交通等因素,统筹考虑共享电单车投放总量,并核定企业具体投放数量。

  “通过对共享电单车使用量、每日周转率等进行综合测算,我们把投放总量严格控制在2.5万辆以内。”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引入了3家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通过每月对车辆停放是否整齐、零星乱停放车辆清理是否及时、有无擅自投放车辆等进行考核,动态调整各家运营企业的投放量,但投放总量都不能超过2.5万辆的上限。

  如今,陈晴明显感觉到,地铁站进出口“清爽”了许多,共享单车少了,但更加干净有序。

  智能调度

  引入监管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

  调度不及时,会导致有的地段出现共享电单车的潮汐式拥堵,有的地段却无车可骑,影响车辆的使用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引入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实现了共享电单车精细化智慧管理。

  在“重庆两江共享单车管理服务平台”上,各家运营企业的车辆投放数量、车辆站点分布、车辆租用停放量等都会实时显示。这样一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即使坐在办公室,也可以对辖区内共享电单车的停放情况了如指掌。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总共有2700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站点,哪些站点车辆偏多或者满桩,哪些站点车辆偏少或者空桩,都可以实时监控并向运营企业发出告警,让企业及时通知运维人员清运车辆。此外,根据平台监测数据,如果停放站点设置不合理,他们还会及时新增或删除站点,从而实现总量监控、供需平衡和有序化管理,既满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又不给城市“添乱、添堵”。

  “监管平台在实现智能调度的同时,还能防止企业擅自投放、超量投放。”该负责人表示,借助监管平台的微信小程序,城管工作人员就可以在各站点随机抽查,如果扫描车辆信息显示“该车不存在”,说明该车是企业未在监管平台上备案擅自投放的车辆。同时,企业之间还可以互相督促抽查,发现有兄弟企业擅自投放、超量投放等情况可上传信息至监管平台,纳入每月考核。

  政企联动

  运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升

  4月14日下午,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共享电单车运营管理群传来消息:“接市民反映,民心佳园新世纪楼下夜间出现共享电单车乱摆放情况,请各家公司加强民心佳园的夜间管理,及时规范。”

  看到消息后,美团电单车运维人员立即作出回复,安排对该点位夜间停放秩序加强管理,并在当晚及时反馈了处理照片。如今,该点位停放秩序已明显提升。

  像金山街道这样的共享电单车管理群,在两江新区还有很多。

  “通过建立企业、街道、城市管理局、城管执法支队等政企人员在内的共享电单车管理微信群,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街面问题和市民投诉,让共享电单车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还会定期组织运营企业进行线下交流,政企联动、齐抓共管,进一步增强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共享电单车停放秩序管理水平。

  “如今,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得到不断提升。通过加强运维管理,并充分利用电子围栏等智慧化手段,双向引导用户安全骑行、有序停放,共享电单车停放秩序得到很大改观。”该负责人称。

  以美团电单车为例。今年以来,通过加强早晚用车高峰时段的巡查清理,以及在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定点值守,美团电单车的运维力度已提升30%。

  “我们通过开锁语音提示、悬挂提示牌、组织专题宣传等方式,加强‘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宣传,引导骑行者不乱停,共同维护停放秩序。”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每周随机抽查中,美团电单车的规范停放率均在90%以上,停放秩序投诉量由12%下降到1.44%。

  文/图 陆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