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无人机直播工程动态 重庆经开区智慧监管又上新

2022年03月31日16:56 |
小字号

办公会上,参会者通过无人机云直播了解项目建设动态。重庆经开区供图

  直播、无人机、远程操控,这一切不是发生在前沿科技展会,也不是某商业路演现场,而是在重庆经开区的会议室里。3月30日,在重庆经开区主任会议上,会场通过远程连线无人机进行“云”直播,对重大项目进行实时动态汇报。

无人机拍摄的蒲家岗隧道施工现场。重庆经开区供图

  会议室现场调度无人机 直播项目全貌

  “飞过去!到吊塔旁边看看作业后的变化”“停!往上拉升,看项目全貌”……

  随着一项项的指令“下达”给无人机,多个在建项目动态信息正通过图像回传系统将画面实时转接到会议现场,全体参会人员可全方位地观测到项目现状,俯瞰项目全局。

  这已不是重庆经开区第一次通过该方式实现对重点项目的调度和管理。为提高工作效率,重庆经开区创新采用“无人机”“云技术”等智慧手段,实现对建设项目的常态化管理。

  “以前了解在建项目情况,只有前往现场,几个项目就耗费一天时间。”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例如广阳大道生态修复,道路工程全长13.071公里,含有隧道与大桥工程,有些地方人无法前往,现在应用无人机这些问题都可解决,项目调度与管理变得更加智能化、科学化。

  工地都上“云” 不戴安全帽也难逃“火眼金睛”

  智慧监管、智慧创新,重庆经开区在工地智慧创新上不止一个举措。除了会议采用无人机“云”直播现场调度,重庆经开区建立的智慧工地监管系统,也让整个辖区的工地都上了“云”。

  据了解,智慧工地监管系统设有环境监管、视频监督、塔吊监管、升降机监管、AI预警、劳务监管、双控监管等多个功能,接入广阳湾大桥、广阳岛长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等多个重点项目。

  通过智慧工地监管系统,监管人员可随时查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实时画面,环境监测数据是否超标、出入车辆是否清洗干净、塔吊操作是否合规、现场有无安全隐患等关键信息一目了然。

  此外,该系统还依托AI智能识别技术,实时获取分析现场出现的不合规范操作等信息,并通过后台预警及时反馈给监管人员。如“未戴安全帽报警”“未穿戴反光衣报警”“塔吊超载报警”等不合规范的操作,都逃不过智慧工地监管系统的“火眼金睛”。

  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工地监管系统大大便利了工程项目管理,提升了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通过“一块屏”即可看到项目地域、项目分布、项目状态及项目概况等信息,不仅提高了监管效率,也进一步督促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将建规建管生态一体化平台 助力“智慧+”

  为助力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智慧+”高质量发展,重庆经开区创新举措不断出新。

  下一步,重庆经开区将从数字城市“规、建、管、维”几个方面出发,综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对现有系统进行完善和融合,建立“规建管生态一体化平台”,该平台包括数字沙盘系统、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工业园区智慧环境综合管理系统、负氧离子监测平台、重庆东站CIM平台。

  通过“规建管生态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成果的传递和增值,形成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生共长的数字孪生体,助力“智慧+”。(刘佳丽)

  来源:重庆经开区管委会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