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一口一策”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向入江排污说“不”

2022年03月23日16:32 |
小字号

长江入河排口综合整治工作让江水更美。郭志如

  长江入河排口一头连着长江,一头连接市政管网,排口虽小,但问题不简单,“牵一发而动全身”。2021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启动长江入河排口综合整治工作,截止到2021年12月6日,共完成155个排污口命名、编码及分类,并按照排口水质评价结果,全部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一口一策”整治方案,逐一建立“户口”档案。

广阳镇渔溪河入江河涌(原鱼溪河入江口点源)。重庆经开区供图

  长江入河排口综合整治工作,是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也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的关键,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十四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成败。

  2021年7月8日《重庆市南岸区重庆经开区长江入河排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正式实施,截止到2021年12月6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已全面完成长江入河排口排查、监测、溯源这前三阶段的工作,共完成155个排污口命名、编码及分类,其中重庆经开区范围有56个排口。

  发现排口存在的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行治理才是重中之重。按照排口水质评价结果,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建立“一口一策”整治方案,通过“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分类推进入河排口规范整治。

  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是针对这些排口,量身定制的“衣服”,方案包含排口基本情况、整治目标以及具体如何整治等内容。目前“一口一策”相关成果已下发到各单位。

  此外,为保证整治后的效果,重庆经开区对这些排口,全部实行精细化管理,给它们逐一建立“户口”档案,在每个入河排口旁边,都竖立了一块标识牌,上面记载有排口名称、编码、责任主体、监管主体、监督电话。这样既方便了管理,又扩大了社会监督,实现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

入河口公示牌。重庆经开区供图

  据悉,目前重庆经开区已形成专项整治方案并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将长效开展入河排口监管巡查,力争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排口整治工作。

  近年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把修复生态环境摆上重要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刘佳丽)

  来源:重庆经开区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