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渝北生态环境局:引导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健康发展

2022年02月1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日前,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重庆某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因危废标签不规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相关规定。因初次违法,且未造成明显环境污染后果,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对此次轻微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说法教育,依法对其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得知这一结果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区生态环境局能够给我们这次机会,我们以后一定加强整改。”

  “经责令整改后,该汽车维修公司一周内完成了整改工作,我们也再次上门对其进行了检查。”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丛杰表示。

  在渝北,这样的柔性执法并非个例。渝北区生态环境局在执法中秉持既要保护环境又要服务发展的理念,坚持严格执法与优化服务相结合,依法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过罚相当、宽严相济的处罚原则,依法规范实施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实行正面清单管理,推行柔性执法,加强服务指导,进一步服务好全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严格环境监管的同时,渝北区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注重转变监管方式,深化智慧环保应用,加强污染源自动监控,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0%以上;督促11个涉水重点排污单位、1家涉气重点排污单位完成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完成7家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自动监测系统建设联网工作;建立健全37家企业在线视频监控平台联网,安装摄像头125个。

  为了切实服务企业,该局还强化了源头引导,针对企业的普遍环境问题,主动送法入企,收集企业对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服务的建议和意见,每年举办分行业分类别的环保企业培训,邀请专家面对面的为企业“供氧”。

  同时,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理念,畅通“12345”、网络、媒体等诉求平台。2021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6861件,调查处理回复率100%,大力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刘政宁、杨荟琳、涂黎)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