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铁山坪街道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22年04月23日18:05 |
小字号

  “人间四月天,重庆读书月!”为增强居民的文化自信,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江北区铁山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各村社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阅读活动,让更多的居民走进阅读的世界,充分享受阅读的快乐。

街道组织开展“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的未成年人读书活动。冯良摄

  4月17-22日期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携手江北区图书馆、新扬社工紧密围绕“重庆读书月”,在五里坪城市书屋组织开展“时代春风行˙书香润万家”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即阅读促成长、阅读促分享活动。

  在4月17日开展的“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的未成年人读书活动中,围绕推荐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听一段故事等环节展开,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在读书现场,孩子们向小伙伴推荐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并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随后通过读一本好书,让孩子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温润的书香里,享受书籍带来的精神力量。最后通过听一段故事,让文化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述一段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故事,让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此次读书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4月21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邀请了江北区老马宣讲队成员——许业樵教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城市书屋的阵地为中心,紧紧围绕重庆读书月活动,开展了以“阅读红色书籍,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阅读促分享活动,旨在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全民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传承红色精神。宣讲会上,推广阅读理念,培养居民良好的阅读习惯,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全民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传承红色精神成为当天的热门话题。有的分享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促人成长,读书使人陶醉,读书让人快乐!激励着大家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

  4月21日下午,铁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阅读经典名著,书香润泽心灵”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活动中社区文化志愿者为居民们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历史来源,并组织在场的人共同欣赏名人读书名言、名人读书故事,并学习探讨名人读书方法,希望可以让居民们知晓阅读的重要性,并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最后大家积极发言,畅谈自己的读书感想和心得,相互推荐自己的心仪好书。社区居民黄香莲表示:“社区组织的读书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我们许多人都爱上了读书。”

  4月23日,东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8组家庭组织开展了“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心灵因交流而贴近”亲子读书交流活动。活动中,社区文化志愿者组织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共同交流读书经验,一起分享自己的读书故事,相互学习进步。社区志愿者还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少年说》节选段落,提高青少年学习革命精神的积极性,增强少年一辈的爱国热情,并组织大家自己动手制作一枚自己的书签。最后社区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赠书,并为参加活动的居民介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接居民借阅图书工作,鼓励广大居民多阅读,读好书。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参与阅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起全民阅读倡议,推动全街道上下形成“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使辖区居民了解到"世界读书日"的意义,让书香四溢,从而提高辖区的整体素质,也对街道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下一步街道将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采取用好城市书屋、社区图书馆平台载体、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等方式,积极引导和帮助辖区群众形成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阅读的热情度、鲜活度、持续度。(冯良)

  来源:铁山坪街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