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严格版权保护,推动创新发展

重庆去年查处版权类案件141件

2022年04月23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吴进科。

  “总体来看,我市版权工作在最近几年成绩较为明显,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2021年11月,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组负责人来渝调研时曾指出:‘重庆版权工作有创新、有突破,各方面进步明显,在全国具有积极示范意义’。”吴进科说。

  他表示,以2021年为例,一年来,我市版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重点推动版权执法、软件正版化、社会化服务、版权产业发展等工作。

  具体来看,版权执法方面,我市全年查处版权类案件141件,案件查办数量居全国第六;深入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先后对一批市级部门、国有重点企业及重点行业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并制定了《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软件版权保护十条措施》;对版权社会化服务提质增量,升级重庆市数字版权云端服务平台,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登记,全市作品登记量18.32万件,同比增长7%,位居全国第七;推动版权产业发展走深走实,开展版权产业经济贡献研究,培育建成一批版权研究基地、示范园区、孵化平台等。

  同时,吴进科坦言,我市版权工作仍面临不少挑战:版权保护宣传普及还有待强化,尊重原创、保护版权的意识仍需提升;版权文化环境还需改善。侵权行为屡见不鲜,相关案件发现难、查处难;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出现,给版权保护工作带来新挑战。

  接下来,市版权局将深化“剑网”专项行动和软件正版化核查,突出民间文艺版权保护,开展“普及版权 服务基层”主题活动,建好、用好版权产业孵化平台,切实提升版权发展质效。 (记者 赵欣)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