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眼前总有小黑影?原来是这个疾病在“作怪”

2022年04月24日14:21 |
小字号

  “十年了,眼前时不时像是有蚊子苍蝇一样的飞影,还有闪光,最近两个月加重了,特别是太阳大的时候。”近日,58岁的荣昌区居民张女士到荣昌区中医院就诊,面对医生的询问,张女士将困扰自己多年的症状详细告诉了治未病科主任何臣兰。经过中医问诊及相关检查,张女士被确诊为飞蚊症。

  何臣兰介绍,飞蚊症(Floaters)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也即随着年纪老化,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飞蚊症正式的名称是“玻璃体混沌”或称“玻璃体浮游物”。

  据悉,根据病因的不同可以把飞蚊症分为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两大类型,生理性飞蚊症,比如正常人在注视白色物体、蓝色背景天空时,可以看见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细丝状的类似于浮游物的东西,有时闭上眼睛也可以看到,但是当坐到眼科检查仪器前检查时,却没有发现任何玻璃体病变,这种现象叫做生理性飞蚊症。

  “目前西医对飞蚊症尚无明确有效的治疗手段,中医通过临床辨证施治往往可收获满意疗效。” 何臣兰介绍,飞蚊症可采用中医外治法——无痛腹针疗法,既可补益肝肾,又可健脾利湿,清肝明目。每次腹针治疗45分钟,10次一个疗程,可根据情况配合其他治疗,治疗2个疗程后,定期巩固治疗。

  张女士经过腹针治疗10次后,自觉眼前小黑影明显消失,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很满意,不仅黑影没得了,也不头晕了,腰围还减了7 cm。”张女士开心地说。

  何臣兰介绍,腹针疗法除了与其他针灸疗法有一样的优点,如安全、有效、基本无副作用、性价比高、绿色环保外,还具有无痛、速效、长效的特点。中医讲究“治病必求于本”,在治疗疾病时不仅注意症状的改善,更注重脏腑状态的调整。腹部与五脏六腑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腹部不仅可以调阴,而且可以调阳,脏腑的募穴大多集中在腹部,因此,针刺腹部可以直接调整脏腑。

  腹针疗法提出“调理脏腑入手,兼顾经脉局部”的原则,强调先调脏腑以产生气血,再调经络以输布气血,再调局部以使用气血,故而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体质偏颇引起的不适、失眠、抑郁症、颈腰椎病、慢性疲劳综合征、脑病后遗症、高血压、糖尿病、老年性痴呆等均有明确的疗效。

  “但也有一些注意事项。”何臣兰提醒,一切原因不明的急腹症均为禁忌症,以免因针刺而引起误诊。此外,急性腹膜炎、肝脾肿大引起的脐静脉曲张、腹腔内部的肿瘤并广泛转移,妇女的大月份孕期均为禁忌症。对长期慢性病而致体质衰弱的病人,在施术时亦需慎谨处之。(荣昌区中医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重庆梁平:生态美了 “湿地精灵”多了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胡虹)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清润的湿地,勾勒出一幅意境高远的春季美景图。画中一群“精灵”,或优雅地翩跹于天空中,或滑翔停落在湿地上欢快嬉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