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 16个项目签约落户

2022年04月26日08:30 |
小字号

揭牌仪式现场。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6日电 (陈琦、刘敏)4月25日,两江生命科技城揭牌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消息,两江新区将以水土新城为核心,打造两江生命科技城。按照规划,到2035年,两江生命科技城将集聚医药企业100家以上,医疗器械企业1000家以上,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形成“千医千亿”的产业集群。

  构建“一城引领,两园协同”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生命健康产业涵盖现代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康养、商贸流通等领域,具有领域广、链条长、潜力大等特征。作为重庆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两江新区目前拥有近300家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类企业,多家十亿级以上医药企业,已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两江新区将以水土新城为核心,打造两江生命科技城,拓展布局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和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形成“一城引领,两园协同”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突出打造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新中药、新服务、新医疗三大新兴产业,布局“医学-医药-医械-医疗”四医融合的生命健康产业,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医、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和国际知名的生命科技城。

  其中,“一城”将形成引领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度集聚发展的核心区。在水土新城重点聚焦医疗器械、生物制品、化学制剂、新中药、新服务等产业发展,打造形成“总部基地-研发中心-制造基地-服务平台”全域发展的产业集群。

  “两园”中,照母山数字医疗产业园将依托照母山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及城区医疗资源,聚焦数字医疗产业,发展新医疗,推动数字医疗新场景、新模式应用;明月湖生命科技创新园将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的高端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资源,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集聚新型研发机构、高端医疗资源等,加快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赋能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三链融合”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投资总额达178亿元的16个项目签约落户两江新区。《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行动方案》也同步发布。

  《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行动方案》提出,两江新区将依托“链主企业”,打造集群生态的产业链,培育若干“链主”企业,加快“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到2025年,力争引育10-15家“链主”企业、1-2家产值规模二十亿级以上的龙头企业,重点培育30家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初步建成西部地区具有产业标识度和显示度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发挥“链长”统筹整合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未来继汽车、电子产业之后的第三大支柱性产业打造。通过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三链融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聚力打造“千医千亿”的两江生命科技城,推动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