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以“穿针绣花”,捋齐“空中飞线”

2022年04月29日12:12 |
小字号

  “滋滋滋”“哗哗哗”……虽已近正午,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近30米的高空中,工人们正“飞檐走壁”,穿梭于钢梁之间,认真执行着焊接、加固等工作,手起手落间,建设者们以独特的方式“空中绣花”,啃下了项目中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施工现场。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扫清“障碍”

  打响关键一枪

  “5、4、3、2、1,起爆!”一声令下,巨响震天,不到10秒,巴南区融汇二桥在预定区域瞬间倒塌,这意味着拆除爆破工作圆满完成。而这看似短暂的10秒,背后实则耗费了数百人近九个月的心血。

  原来,此次拆除融汇二桥,属于市级重点工程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的一部分。爆破拆除工作的顺利推进则标志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项目又突破了一个重大难点,为后续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重庆城投建设公司项目经理陈勇介绍,为做好融汇二桥的爆破拆除工作,项目自进场以来就启动了爆破工作策划,在与参建各方多次沟通后,最终确定了交通导改、居民沟通、以及统筹协调爆破拆除现场“三步走”的方案。

  “当融汇二桥成功爆破的那一瞬间,我们的血液都沸腾了。”陈勇至今难忘,“这一次的稳步突破,可以说是为工程推进又一次赢得了先机。”

  多措并举

  筑牢攻坚堡垒

  如果说此次爆破拆除是啃下了一块“硬骨头”,放眼整个李家沱复线大桥南引道工程项目,要想攻坚克难则需要浑身解数与“拦路虎”来一场“真枪实战”。

  该项目作为重庆市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发挥多项功能,具有重大意义。正因如此,该工程建设者们以专注浇筑精品工程,用决心攻克各种技术难关。为破解建设难度之“最”、设计复杂之“最”、交通转换方案之“最”三大难点,项目以“优化设计,保质提速清障碍”为抓手,贯彻提前策划、技术先行的方针,多次牵头组织专家、建委、公安、街道、业主、监理召开推进研讨会,为施工生产扫除障碍;以“协调先行,联心联动助生产”为引擎,与城投建设公司第四党支部联合成立“协调突击队”,努力做好开路先锋和施工生产过程中的外围保障工作;以“党建引领,高质高效惠民生”为旗帜,突破难点、痛点,同心协力助力生产,强化与周边社区的协调联动,拉近同周边居民群众的距离。

  被冠以“三最”称号的李家沱复线大桥南引道工程,可见难度之大,因此每天都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新的问题、新的情况。令人钦佩的是,建设者们则总是立足实际,拧成一股绳,与“拦路虎”斗智斗勇。

建筑者正在抓紧施工。重庆城投建设公司供图

  同心协力

  苦练“绣花”功夫

  “小心一点,小心一点”,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正亲切地嘱咐着工人们。工程建设安全是天大的事情,一定要时刻密切关注、调度着现场情况,以确保生产安全。“大家都辛苦了,加把劲啃下这块‘硬骨头’”,骄阳似火,项目负责人眉头紧锁,语气坚定。

  据悉,自项目进场以来,参建各方迅速集结到位,旨在为广大市民建好“安全桥”、“联心桥”、“幸福桥”,致力于建设惠民便民工程。在现场管理一线、后台支持部以及相关单位搭建的班子各司其职又同心协力,精准摸排、精确施策,苦练“绣花”功夫--调结构,主动联系牵涉方,调整各个方案,完善审批手续,破解项目难点卡点;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规范施工程序,确保项目安全和质量;抢进度,抓好施工工效和施工时间,督促项目进度;贯理念,召开工人职业培训,宣传项目理念文化,提高其综合素质。

  ……

  当谈到项目实施进度时,项目负责人表示,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已开工作业面达70%,截至3月份,完成产值近1亿元,其中马王坪节点形象进度完成20%,花溪立交形象进度完成8%,华陶立交形象进度完成10%,交通转换完成3次。

  下一步,重庆城投建设公司的建设者们将持续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力图顺利推进各个节点的施工重点,进一步加强巴南区与九龙坡区的快速联系,促进南部片区与中部、北部片区的融合发展。(张秒)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