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奉节出台人才强县政策 全力推进人才高地建设

2022年04月29日16:42 |
小字号

  近年来,奉节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打好聚才、用才、爱才“组合拳”,推动人才总量、素质、效能、环境大幅提升,切实把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集效应持续扩大  众多人才汇聚奉节

  奉节县以吸引优秀人才、接引高端人才、回引本土人才的模式实现人力智力的集聚,汇聚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力量,人才总量突破15.4万人,创历史新高。该县立足全县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和市场需求,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83人,借助重庆英才大会签约引进3名优秀人才,按照 “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吸引高端人才,成功引进2名医学博士。

  奉节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神经内科主任欧书是奉节县2019年引进的博士,他表示:“奉节的人才环境非常不错,各级领导都很重视人才工作”。2019年奉节县卫健委联合40余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基层卒中防治网络,2021年以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影响因子6.23,实现了奉节县以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零突破,达重庆市县级医院领先水平。2019年获得科卫联合面上项目一项、2020年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实现了奉节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零突破。

  在引才方式上,奉节县大胆突破地域限制,将引才触角主动延伸到其他城市,全力构建开放型引才大平台。2021年以来,奉节县利用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4个招商引资团队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实现产业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奉节是全市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县创建单位,百度、罗普特、阿里巴巴等科技型企业相继落户奉节,也带来了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依托驻外商会、农民工办事处、流动党支部等机构设立30个人才工作联络站,宣传招商引才政策、引才荐才。

  发挥“领头雁”作用 让人才更有奔头

  奉节县坚持活用、巧用、善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着力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建立多元化人才培育渠道,分层分类为人才开展专题培训。

  深化校地合作,与西南大学签订实训基地共建协议,与重庆医科大学团委、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团委签订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合作完成医学生、全科教师、公费师范生的定向培养。

  近年来,奉节县依托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奉节人才品牌,开展“夔州工匠”“夔州名师”“夔州名医”等评选活动,累计评选表彰先进典型代表100余名,加速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让人才更有干头

  奉节县以搭建创业平台助推干事创业为抓手,激发产学研用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扶持和研发成果转化更加快捷有效,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对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升。出台《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十三条政策举措》《奉节县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奉节县干部服务企业“四到”十六条》等政策。

  持续培育壮大“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群体,截至目前,奉节县科技型企业已达49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8家;建成重庆市油橄榄研究院等研发平台34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市级科普基地4个,众创空间2个、专家大院3个、“星创天地”3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创建余治国劳模工作室、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开展“青创桥·青年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各行各业创新创业、新兴领域青年代表深入交流。

  待遇服务层层升级?让人才更有想头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奉节县2022年出台《人才强县提升行动三年计划》《奉节县人才安居保障用房管理实施细则》《夔州英才卡管理服务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构建起“1+N”人才政策体系,在薪酬待遇、科研经费、生活服务等13个方面发放政策“红包”,着力提高人才工作质效,倾力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筹备201套人才公寓,设立年接待量超过4800人次的青年人才驿站,协助解决子女入学、家属随迁随调问题50余个。

  2022年4月,奉节县组建奉节县人才发展中心,专职从事全县人才资源开发研究、人才统计、高层次人才供求信息收集、人才工作信息化等工作。

  接下来,奉节县将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姿态做好人才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重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贡献奉节力量,为开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崭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奉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邢平、刘平)

  来源:奉节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挂牌成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揭牌仪式现场。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陈琦)今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这意味着重庆第一所市属三甲妇女儿童医院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市妇幼保健工作迈入新阶段。…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4月29日上午9点45分,正在建设中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800千伏白江线、白浙线,在重庆市武隆区白马镇上空同时完成带电跨越,这是重庆首次实现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同步带电跨越。随着带电跨越施工作业顺利完成,±800千伏白江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不久后,白鹤滩水电站的清洁电能将经由这条特高压线路,源源不断输送至江苏。…
月嫂无故被调岗后辞职 原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政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女职工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鼓励和倡导新时代女性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维权能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周某某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岗位为月嫂,双方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但周某某继续作为月嫂在某妇产医院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