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株香根草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刘政宁 陈骅
2022年05月0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距离重庆万州城区30公里的李河镇棕花村,村民们喜养牲畜。多年来,如何消除养殖废物对自身饮用水源及长江水系环境的污染隐患,一直是困扰整个村的难题。

  2019年5月,时任棕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田军,用一株既能治污还能喂养牲畜的香根草,为全村的生态污染治理带来了“解题思路”。

  如今,棕花村的村民们,依靠这一株株香根草,形成了一个助养、治污、降碳的生态循环发展体系,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蹚出了一条种草治污、靠草致富的新路子。

余思成在查看香根草长势。人民网 刘政宁摄

  200元的“希望”

  棕花村是甘宁水库移民后靠村,所在的葵花山脉下有苎溪河、瀼渡河两条长江一级支流流经,作为万州城区百万人口饮用水主水源的甘宁水库也在这里。因此,消除养殖废物对饮用水水源地及长江水系的环境污染,成了全村生态发展的“必解题”。

  今年36岁的余思成是土生土长的棕花村人,也是“解题”过程的参与者。异乡做过培训学校计算机老师、家用电器经销商的他,在2019年一次回乡探望父母时,被田军用200元买来的香根草试种场景吸引了。

  “当时,我就看到田书记用一些种子和花盆在办公室里‘倒腾’,没过多久又把花盆里长出的草苗,移栽到在村委会旁的一块闲置地里。”想起第一次看到香根草实验种苗试种情景,余思成记忆犹新。

  这种小草究竟有何魔力?通过两个月的观察,余思成发现,地里的香根草很快就能长到齐腰高,割下来后当成饲料,也很受牛羊喜欢,“不仅如此,投放了香根草人工浮岛后,沼液净化池里的水也一天比一天干净。”

  余思成从这200元的香根草里看到了希望,加上重庆三峡农业科学研究院对香根草“营养丰富”的成分检测数据,他决心返乡发展香根草产业。

  2019年底,余思成和另一位返乡创业青年一起流转土地50余亩,开展在棕花村打造香根草产业基地。

晒干的香根草可用于畜肥繁殖蚯蚓。人民网 刘政宁摄

  400万元的“目标”

  产业基地只是第一步,随之而来的“棕花村两山生态农业产业园”,才是当地生态发展路径中的点睛之笔。

  产业园以发展香根草产业为纽带,利用“香根草畜牧—畜肥+秸秆繁殖蚯蚓—蚯蚓蛋白肥供应林下种植、养禽—禽肥还草”的生态循环模式,实现了既治污又致富的目的。

  同时,通过香根草人工湿地,实现对养殖废水、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升进入甘宁水库水源的水质。水库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又吸引来白鹭、野鸭、红嘴鸥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谈到这儿,余思成难掩心中的喜悦,他算了一笔账:产业园现有403亩的香根草基地、3000平方米的室内蚯蚓养殖基地、年出栏5000只的跑山鸡养殖场、年出栏200头肉牛的养殖场、藠头种植基地200亩、李子园350亩、佛手园150亩……每年带动农户增收8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

  余思成介绍,“计划分为四个工期的产业园如今已完成了三期建设任务,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0余万元。”

  “依托香根草产业,村里还可以开展国土矿山复绿、农村黑臭水体及养殖废水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土壤修复等生态环保治理工程承接。”余思成介绍,再加上目前正在积极开发的香根草碳汇业务,后续还可以卖“空气”。“目前我们已经有了12万元的碳汇收入。”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