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新职业 新力量 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2022年05月02日09:3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

  4月26日,重庆渝家人健康养老服务公司,讲师蒋达庆(右一)正在为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人员做培训。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以便更个性化地开展养老照护服务。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碳排放管理员

  4月27日,江津华能珞璜电厂,碳排放管理员许诗正在落实碳排放相关数据。碳排放管理员在工业企业,主要从事管理、统计、计算企业碳排放数据,申报企业碳排放报告工作;在咨询服务企业,主要工作是协助检查企业数据来源、计算规范准确。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智能家居设计师

  4月28日,在两江新区康美街道一小区,小米智能家居设计师戴维正在与业主沟通设置常用场景。智能家居设计师会根据使用者的性别、年龄、习惯、行为轨迹等数据,提供精准家居设计服务,让人们更好地享受高品质生活。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汉服设计师

  3月27日,渝中区人民广场,敖珞珈和儿子穿着汉服在广场上玩耍。

  当年凭借一组“汤圆姐姐”的国风表情红遍网络的敖珞珈曾是一名插画师,后转行到服装设计领域,并专门设计传统汉服。为了更加准确的了解和把握汉民族服饰文化精髓,设计出独特却又“不失真”的汉服,扒知网、逛博物馆是她最日常的工作。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专职拣货员

  4月25日,渝北区盒马鲜生冉家坝店内,拣货员喻东在超市里健步如飞。

  作为一名专职拣货员,一旦系统通过RF设备将订单下发,喻东就会在超市里开启“飞奔”模式。他需要在3分钟内迅速准确的找到货品,并装入“码货一致”的专用袋中,再通过悬挂链移交至打包区。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乡土“网红”主播

  4月27日,荣昌区龙集镇抱房村,该区的两名邮政工作人员“小荣”“小驿”正在进行助农直播。作为荣昌乡土“网红”主播,从2019年开始,“荣邮驿站”抖音平台免费提供直播带货渠道,开展助农直播带货110场,帮助销售农特产品230万元。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宠物管理师

  4月28日,重庆渝北区壹宠宠物乐园,宠物管理师何玉婷正在为宠物狗美容。随着宠物经济的兴起,不少大型乐园设有亲宠餐厅、撸猫馆、宠物训练营、宠物美容等多样化体验项目,从而催生了为宠物服务的相关职业。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收纳整理师

  4月28日,九龙坡区团结路某小区,收纳整理师顾涓正在规整客户的卧室。顾涓在网上了解到收纳师这个新兴行业,通过兼职和系统学习,她从工作了二十二年的上市公司离职成为了专职收纳整理师。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滑翔伞教练

  4月26日,北碚区斗鹰滑翔伞运动基地,滑翔伞教练张鹏飞(中)带着滑翔伞爱好者助跑起飞。

  没有等级证书的普通人想要体验滑翔伞飞行需要持C级以上等级证书的教练带飞。滑翔伞教练是一个对专业技术要求极高的新兴职业。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一个个新职业应运而生。

  收纳整理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智能家居设计师……这些我们知之甚少的职业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将镜头对准新职业劳动者。透过真实的影像,我们能够感受到,无论就业形态如何变化,对从业者来说,唯一不变的仍是对奋斗价值的推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新职业,新力量,今天,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