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在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中贡献青春力量

——我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07日08:3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团中央部署开展贯穿全年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连日来,我市各级团组织精心设计、用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重庆青年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创新形式 激励青年厚植家国情怀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5月4日,在轨道交通2号线,全新升级打造的“青春重庆”轨道专列上线。随处可见的青春励志语录,充满着朝气蓬勃的气息,不少乘客表示,这些正能量的话语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

  除了“青春重庆”轨道专列,围绕建团100周年,今年团市委还在解放碑WFC、弹子石长嘉汇、观音桥步行街等市内标志性建筑和户外大屏上滚动播放“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青年节快乐”等主题标语,为全市青年朋友们送上节日祝福。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四”期间,他们在各大商圈地标建筑LED屏幕投放主题宣传海报,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全市广大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

  重温历史 引领青年担起强国重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涪陵团区委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五四主题党团队日活动中,邀请了816工程的早期建设者许双城老人来到现场,通过微访谈的形式分享三线建设者的初心使命和英雄事迹,引领青少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扛起强国重任,贡献青春力量。

  “每种职业都有自身的特色,每一位青年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工作、发光发热,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认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渝中团区委开展的“红色三岩”五四主题团日暨“行走的思政课”活动上,东京残奥会冠军廖克力一边感悟革命精神,一边与30余名青年聊起了自己筑梦自强、为国争光的成长经历。

  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团支部书记薛面忠感慨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焦需求 解决青年最关心的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各级团组织针对青年成长发展的现实需求,聚焦普法、教育、日常生活等领域,帮助青年解决最关心的事。

  “有困难,找警察!当同学们遇到困难,需要警察叔叔帮助时,应该如何正确报警呢?”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举行“青年文明号”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学生代表走进警营,民警为他们深入讲解正确的报警方式。

  青春不息,学习不止。西南大学校团委以青春诗会的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感悟红色诗词,赓续红色血脉。

  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董小玉教授寄语青年朋友“做有志者、做追梦人”,激励青年从红色诗词中学习先辈的奋发精神。该校校史馆副馆长郑劲松则用慷慨激昂的朗读,鼓励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

  抗疫一线,处处都有团员青年的身影。长寿团区委联合区卫健委,到长寿城区以及沪渝高速、长涪高速沿线长寿境内收费站设置的18个疫情防控卡口,向“五一”期间在抗疫一线值班值守的青年医护人员、街镇青年干部、青年民警等送上节日问候,并发放消暑降温物品。

  目前,长寿团区委动员指导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0余支,已全部投入到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下一步,还将开展“您的子女 我们守护”关爱主题活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帮教、心理疏导、专题研学等关爱服务,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记者 杨铌紫)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