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国宝级”小灵猫现身迎龙湖湿地公园

2022年05月09日20:24 |
小字号

  近日,重庆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成功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的夜间活动画面。这也是该物种是自有公开记录以来,在重庆中心城区的首次发现,也是目前在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发现的最高保护级别野生动物。

  今年4月10日,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公园周边,安装了数个红外触发相机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其中一个相机连续几晚较清晰地记录下了小灵猫行走的画面。

捕捉到的小灵猫夜间活动场景。红外相机画面

  “这些动态画面是红外触发相机捕捉到的,时间大约在晚上11点。首次拍到小灵猫画面时,我们还有些不敢相信,后来找到野生动物专家,才确认了小灵猫的‘身份’。”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陈竹介绍。

  据悉,小灵猫俗称七间狸、乌脚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全身灰黄或浅棕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长加尾长接近1米。在去年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小灵猫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

小灵猫。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

  据专家介绍,小灵猫的生活习性昼伏夜出,对生活环境要求很高。多年前川渝地区有一定分布,近年来比较少见。这次在迎龙湖现身,也意味着生态环境不断变好。调查中还拍到了小麂、果子狸等物种。

  近年来,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突出生态优先、湿地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为多种生物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也为我市主城保留一块不可多得的湿地生态空间。

迎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重庆经开区供图

  据悉,2017年以来,迎龙湖通过生物多样性调查已发现高等植物438种、脊椎动物28目64科155种、鸟类7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本次发现的小灵猫,是目前唯一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邱黎明)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