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重庆九龙坡:农文旅融合 乡村日子美

2022年05月17日12:51 |
小字号

  近日,西彭镇真武宫村三社的农家乐三鼎华乡有些寂静,工人在雨幕中静静地清扫庭院,雨稍微停下,负责人汤玉明就带着工人去田地里种菜。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三鼎华乡接待了1000多位游客,住宿、餐饮、采摘、垂钓多线开花,毛收入近6万元。红火的生意,让汤玉明不由得感叹:“还是得融合发展,才有出路!”

  而此时,位于铜罐驿镇的重庆爱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程祥正和工人们一起在果园里锄草。爱森农业主打的红肉脐橙在2月就已经采摘完毕。上一个脐橙丰收季2021年11月-2022年2月,包括采摘、餐饮、线上销售在内,爱森农业的毛收入超过100万元。

  像三鼎华乡和爱森农业一样成规模的庄园式采摘,在九龙坡有几十上百家,他们在创业之初,或许都没有明确的发展理念,但随着乡村振兴等机遇的推动引导,逐渐将第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以农业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

西彭镇真武宫村“橙里城外”庄园,市民采摘脆李。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瞄准农业市场扎根乡村

  虽然如今各农家乐、庄园的生意,已经越做越红火,但他们在创业之初,其想法并没有如今“融合”的观念,更多想的是“种点水果来卖”。

  1985年,汤玉明嫁到西彭宝华村,结婚当年种下了2株葡萄。到第二年葡萄大丰收,两株葡萄藤结了六七十斤果。夫妻俩一合计,干脆把家里的地都用来种葡萄!2001年,汤玉明在白彭路边租下了100亩地,用来育柑橘苗。2010年,上百万株柑橘苗卖完之后,又开始搞起了鱼塘。

  2013年,在融资近200万元之后,汤玉明终于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种植户,而是做起了集餐饮、民俗、采果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生意,这才有了“三鼎华乡”。汤玉明介绍,如今,原有的100亩地已经扩大到近180亩,菜地里有各种绿色蔬菜,果园里有草莓、葡萄、柚子、江安李。场地还可以承接磨豆花、捉泥鳅等亲子活动,有吃有喝又有得玩,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汤玉明透露,最近三鼎华乡还在参评四星级农家乐呢!

  作为土生土长的铜罐驿人,程祥一直记得小时候“柑橘之乡”的盛景。2005年,程祥回到家乡,成立爱森农业,并种下几十个品种共计300多亩柑橘树,到2012年,柑橘树开始挂果,从亩产几万斤到十几万斤,品种从全品类转为只做红肉脐橙。不仅如此,程祥将选育的优良品种脐橙分享给周边农户种,并且帮助大家一起找销路。“这是我认为的‘融合’,和周边的农户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化。”程祥说。

  技术支持和资金补贴让种植户更有依靠

  通畅整洁的公路,阡陌纵横的农田水利,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对于来到乡村短暂休憩的城市人而言,看到的是四季果不断和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但事实上,对于种植户和各庄园主而言,却是在资金和技术上不断地投入,而这,给他们的发展壮大带来阻碍。

  在创业之初,虽说丈夫是农业专业出身,但汤玉明的三鼎华乡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难免遇到难题。这时候,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的专业农技专家们帮了大忙。“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农技专家们就‘组团’来了,还进场组织我们外出培训,提高认识,与更先进的栽种理念接轨。”汤玉明介绍,正是在这些指导下,三鼎华乡才一路将品牌打响,并早早地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资金方面,无论是在早期的山坪塘整治,还是后来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引入,区农业农村委都有专项资金扶持,减轻了汤玉明的资金压力。

  事实上,区农业农村委对全区60户以上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植户,都提供了涵盖技术支持、专项资金扶持、合作对接在内的“保姆”式服务。据了解,为了将农旅融合这块招牌打响,九龙坡区还相继出台各类扶持办法。

  除了部门,属地街镇也想尽办法,帮助区域产业发展。以西彭镇真武宫村为例,成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对全村承包土地进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改革,将村民流转整合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并对投资业主经营资质、投资能力,以及经营项目的市场行情、效益等进行评估,有意识引导发展有前景的产业,力争保证土地上投资项目的成功。

三鼎华乡的乡村风光。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经济的发展与乡村风貌的提升,总是互为因果。就如三鼎华乡门口的白彭路,从土路一路升级成柏油马路,在种植户们从单一种植逐步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以西彭镇为例,就连汤玉明也坦言,伴随着乡村振兴画卷的缓缓铺陈,创业环境更好。这些环境不仅仅是政策支持,更是身边的环境变化。比如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村道组道,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串联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据了解,全区“四好农村路”通达率、通畅率均为100%,而统一的院落打造,也让西彭镇的乡村更具特色。

  铜罐驿镇则引进社会资本近2亿元,于2020年1月启动了美丽乡村民居的建设,同时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投入近10亿元,改扩建铜陶路,新建西铜北路、龙脑山支路等主次干道,有序推进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工程,让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出行更加便利。

  据了解,仅2021年,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就整合了中央、市、区级财政资金,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院落整治示范“三改一治”项目,实施户数近1000户,各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新建入户道路30公里。

  这种全域的环境提升,也让村民享受“红利”。这种“红利”,不仅仅是土地流转带来的收入,也包括生活品质的提升带来的获得感。土生土长的陶家人王姐,多年前由于工作,将家搬到了盘龙,去年退休后,又带着全家搬回了陶家镇。在她看来,家乡越来越干净整洁,空气也格外清新,现在每天一大早,王姐都会沿着滨河步道跑步。王姐幼年时候的玩伴,也在陆陆续续搬回来,“朋友多,空气好,环境美,这样的乡村谁不留恋。”王姐感叹道。(周双双)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