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北碚: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2022年05月18日10:59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产业发展、交通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北碚区迎来了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吸引了众多企业、人才进驻落户。

  当前,北碚区正聚焦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两大定位”,做好生态人文、科技创新、民营经济、城乡融合“四篇文章”,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打通交通“大动脉”

  构建现代立体交通网络

  2021年9月,水土嘉陵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和土主隧道“三桥一隧”正式通车,两江新区、北碚区、高新区高效连接,有效破解了北碚区的交通瓶颈,让北碚区步入两城交汇、三区叠加的新阶段。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北碚区一直以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初步形成以嘉陵江黄金水道纵贯南北,襄渝、遂渝、兰渝等铁路横穿东西,绕城高速、渝武高速、渝广高速和轨道交通6号线穿境而过的“南下东进西联北拓”的交通路网。

  北碚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区还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融入中心城区,重点打造5个“半小时圈”,即半小时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通圈,半小时对接广安等川渝毗邻地区交通圈,半小时融入中心城区交通圈,半小时畅通主城都市区交通圈,半小时通勤区域内部交通圈。

  未来,北碚区对内对外交通网络将更加方便快捷,为北碚区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立足生态文化优势

  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品质越来越关注,自然生态型居住环境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北碚区拥有丰富的生态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其“山岳江河,温泉峡谷,溪流瀑布,奇葩异卉,展示了巴山蜀水幽、险、雄、奇的特色”,已形成了以缙云山、北温泉为主的生态养生旅游线,以金刀峡、偏岩古镇、胜天湖为主的自然生态旅游线等成熟旅游线路,生态和文化也成为北碚城市发展的独特符号。在现今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其生态和文化优势也越加凸显。

  据统计,北碚区森林覆盖率50.58%,建成区绿化率40.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7.06平方米,Ⅱ级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噪声环境质量居主城九区第一,是重庆最适宜居住的区域之一。

  生态和文化的巨大吸引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此购房居住,安居乐业。

  聚力产城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理想城

  要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根本在“人”,有产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汇聚。

  在产业发展上,北碚空间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兴盛。处于重庆西部科学之城和北部智慧之城相向发展的区域,同时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共融”的独特优势。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碚区聚焦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聚力汇智做靓“科学之城”这张重庆城市新名片,打造人产城景融合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产业的发展也为北碚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现今,北碚城市主要包括北碚组团、蔡家组团和水土组团。其中,北碚组团是北碚政务、商务商贸和文化教育中心;蔡家组团是北碚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未来新增人口宜居区;水土组团是北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创新中心和未来人口集聚的重要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来北碚置业购房便利,2022年北碚区线上房交会于5月15日-6月15日举办,市民登录重庆市线上房地产展示平台即可便捷看房选房。本次房交会龙湖、万科、融创、建发等多个优质品牌房企悉数亮相,参展项目超过40个,可售总套数近20000套,涵盖高层、洋房、大平层、别墅、商业等多种业态。市民在房交会期间购房,最高可享受实缴契税80%的消费补贴等多重优惠。(潘珍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