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四不松手”做细压实安全生产

2022年05月20日14:06 |
小字号

  为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重庆分公司狠抓责任落实,持续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上抓短板强弱项,制定针对性的防范及治理措施,以“四不松手”强化标杆引领,全面压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松手

  为进一步帮助项目基层查找突出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制定了《领导班子现场办公工作方案》,由分公司领导班子带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带班检查,目前已开展带班检查270余次,尤其在重要节日前夕前更是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带班检查项目全覆盖。

  该公司安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由各项目经理带头、各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带班检查共计4000余次,打造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同时,重庆分公司安监部组织召开安委会2次,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安全生产学习4次,签订部门责任书7份,项目责任书20余份,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绩效考核中,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

  强化安全教育与素质提升不松手

  安全教育重在意识提升,重庆分公司组织开展“安全教育进现场”9次,开展各类安全主题培训8次,项目层面项目经理“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管理基础课”250余次,各项目组织《防线》系列警示教育片3000余次,“三铁六律”覆盖5000余人,发放口袋书500本,针对特种工开展“特种作业专项课”教育培训400余次。

  “通过立足日常普及教育,进一步提高项目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持续强化三铁六律宣贯、警示教育、特殊工种教育等专题学习,达到提升安全生产意识的目的。”该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各项目开展入场教育1700余人次,班前教育7000余次,警示教育800余次,特殊工种日常教育360余次,严把安全教育关,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其作业流程。

  夯实安全之基抓好过程监督不松手

  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该公司通过督促项目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对消防、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大型机械设备等易发生事故的薄弱部位和重要环节实施了全面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及整改措施清单,逐一销项。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47条,目前已销项95%,难整改的已纳入专项治理计划,由分公司委派专人负责。

  此外,为有效遏制和防范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等发生事故,该公司还开展了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治理100余项,大型设备专项治理97台,小型机具1000余台,专项治理的同时建立“周督导、月台账、季分析、年报告”的长期有效制度,加固底板、补齐短板。截止目前,无一例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坚持标杆引领安全生产不松手

  重庆分公司安监部鼓励各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奖项的申请。2021年,中海国际社区项目创国家级安全文明工地,渝北实验小学等项目创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均已通过第三阶段验收,江津中医院项目通过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第二阶段验收,获得重庆市扬尘治理示范工地称号。截止目前,该公司累计发放“行为安全之星”表彰卡2000余张,评选“行为安全之星”300余名,平安班组78个,发放奖金11万余元。

  下一步,重庆分公司将持续督导各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文明施工形象,将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高度。(余洋、王晓川)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大足: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民网重庆5月20日电 (胡虹)眼下正值初夏,踱步重庆市大足区五星社区的“十里荷棠·山湾时光”,一栋栋木栏青瓦的农房在晴空下错落有致,依次排开,满池碧水波光粼粼,一片片荷叶在阳光下迎风起舞。但在两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落,和周边乡村没有任何差别。…
有一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开往春天的列车”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时,一列列轨道列车“穿行”在浮图关半山崖线步道附近那片花海之间…… 重庆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从重庆开向世界”,不仅引来市民游客拍照打卡,也让华春莹发文点赞,向全世界推荐。 华春莹点赞截图 从引进单轨技术,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到建成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单轨交通系统,再规划到2035年重庆轨道交通形成“22线一环”……山城市民不仅实现了轨道出行的梦想,轨道交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为市民的生活增加了几分小确幸。…
提升发展能级 成渝携手推动人社事业协同发展
  人民网重庆5月19日电 (陈琦、刘敏)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成都市人社局“云”签署了《成渝双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协议重点围绕就业、社保、人才三大板块公共服务及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合作事项,助力提升成渝“双核”吸引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打造两地人社同频共振新格局。 合作协议“云”签署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