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碧桂园升级安全生产“保护盾”

2021年06月24日12: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4日电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命脉。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代表企业之一,碧桂园一直积极相应号召,发挥企业的示范作用,高度重视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施工质量,塑造安全生产的企业样本。

  加强培训

  做好质量把控的“守门员”

  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专业技能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近两年,碧桂园在实现了高增长目标后,便开始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巩固基本盘,提升产品竞争力,优化财务结构,为基业长青夯实根基。

  而人才的培养是碧桂园“强基固本”的重要内容。

  据悉,今年2月20日,碧桂园便在全集团范围内启动首届“强基固本、匠心筑家——工程师文化季”活动,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碧桂园重点围绕工程板块开展标杆评选、技能大赛、创意视频大赛等多元系列活动,打造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碧桂园工程师文化。

  “我们始终认为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从今年4月开始,重庆碧桂园组织区域各个项目通过技能大赛、创意视频大赛、外部观摩学习等多元系列形式,不断夯实基础,强化人才技能。”重庆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碧桂园首届“强基固本、匠心筑家——工程师文化季”活动。重庆碧桂园供图

  “作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做任何事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此次荣获重庆碧桂园区域园林标杆项目荣誉的土建工程师姚新在接受采访时也说道,“工程无小事,哪怕只是小小的一颗螺丝,都一定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这既考验工程师的专业也是工程师的职责。”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率先提出“工程师文化”的企业,碧桂园一直将人才的培养作为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石,优秀的工程师团队也将成为碧桂园坚持“强基固本、匠心筑家”发展理念的有力支撑。“优秀的工程师团队也是碧桂园产品质量的‘守门员’,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加强排查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专业技能的提升从源头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但日常的排查整治行动也不可忽视,在《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中,“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被碧桂园列为重要内容。

  为响应号召,重庆碧桂园积极围绕安全生产,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项目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生产日宣贯会、安全生产观摩会、安全生产百日行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系列组合拳。

重庆碧桂园项目安全生产观摩会。重庆碧桂园供图

  开展安全生产观摩会。4月,忠县碧桂园项目举办“忠县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现场观摩会”,邀请合作单位走进项目观摩,展示碧桂园项目安全生产的每一环节。同时,忠县碧桂园项目还牵头组织了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教育大会,号召社会各界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监督岗”的安全理念,筑牢安全防护墙。

  启动大整治大排查。6月,丰都碧桂园项目积极响应丰都县建设工程“两重大一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从安全带使用体验到安全用电体验,再到安全防护用品展示,全方位展示了项目对安全生产的把控。

  “开展排查整治行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丰都碧桂园项目负责人表示:“丰都碧桂园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一直坚持‘高投入、高标准、严要求’,施工现场采用标准化管理,着力构建完善的安全、文明、绿色施工管理体系。”

  除了集中化、规模化的举办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外,重庆碧桂园还在不断完善健全安全文化体系,包括进行定期考察、不定期举行安全文化培训、安全文化考试等,树立牢固的红线意识,严守企业安全生产的“底线”。

  科技赋能

  让安全管控更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保障安全生产的方式和手段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如何将智能科技与安全管控结合发挥作用,在安全意识强化、积极排查整治后的基础上进行更为严密的安全管控,让安全变得更加安全。碧桂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清晰、有效的安全生产机制。

  据了解,由碧桂园旗下博智林数字科技所研发的“智慧工地系统”将BIM技术、集成机器人、物联设备、智能设备等科技力量融入工地施工管理当中。

  在人员管理上,可实现身份证信息自动识别、自动采集考勤数据,保障工人权益,降低用工风险;在设备管理上,“智慧工地系统”利用IOT物联传感对现场大型设备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测,真正做到“事前监管、事中监测、事后分析”,让运行可追踪、可感知、更直观、更透明;在材料管理上,结合智能地磅、视频监控,规避材料质量不合格导致返工等风险;在施工过程中,通过IOT物联传感,对现场施工用水、用电、扬尘、噪声,进行实时监测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

重庆碧桂园“智慧工地”。重庆碧桂园供图

  目前,重庆碧桂园也在积极地推进“智慧工地”的建设。忠州碧桂园、合川碧桂园等多个项目已经实现了“智慧工地”落地。其中,合川碧桂园更是融入了5.0智慧社区,打造合川智慧人居典范。

  未来,重庆碧桂园还将继续积极发挥企业带头作用,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教育,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将安全生产做到常态化,规模化,打造更多高品质项目,与城市共筑美好未来。(胡虹、潘珍净)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