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每年将培育评选100个安全文明工地

2022年05月21日11:09 |
小字号

堆放整齐的施工材料。唐鑫摄

  从满脚泥泞、堆放杂乱的“问题工地”,到干净整洁、美观大方的“城市风景”,这样的变化,正在重庆各工地不断上演,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就是其中之一。无渣无土的水泥地面、堆放整齐的施工材料、美观大方的蓝色外立面……无不展示着这里的“小心思”。

  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一期工程位于重庆高新区曾家镇,由重庆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打造,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分为一、二标段。项目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学、新材料、生态环境等研究攻关方向,规划建设硅基光技术研究院等研究院和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生物医学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或研究中心。其中“科学之眼”的建筑概念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学、生物六大学科领域板块,项目以六栋主体建筑及配套服务设施整体围合而成。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现已经完成了70%左右,预计今年底建成投用。

工地美观大气的蓝色外立面。唐鑫摄

  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如何让安全与文明并行?

  “我们从施工现场大门、围挡、临边洞口防护、外立面施工、加工区防护、材料堆码、生活区办公区等临设设置、起重设备管理、扬尘噪音控制、污水排放、裸土覆盖、现场绿化美化、标识标牌、人文文化等进行了全面统筹,实现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形象的规范化。”重庆建工住宅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强说,例如工人需要使用混凝土泵机,可将混凝土泵机移动式隔音防护棚移动至现场进行覆盖,有效降低噪音;项目外立面使用蓝色冲孔钢板网进行防护,美观的同时还能避免发生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施工现场栽种鲜花绿植,为施工工地增添一抹色彩。

混凝土泵机移动式隔音棚。唐鑫摄

  建筑施工工地形象与城市形象密切相关,重庆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正加强城市规划区的所有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工作,力争实现五个“100%”。即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安全文明施工方案编制率100%;全封闭施工率达到100%;围挡100%按照标准图集设置;土石方工程雾炮覆盖率100%;场地主要道路硬化100%。

  接下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依据《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图集》等相关标准,重点从施工围挡、场地布置、临时用电等9个方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每年培育并评选100个安全文明工地,以点带面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既提升建筑工地形象,也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唐鑫)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