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客厅投用

2022年05月25日14:35 |
小字号

市民正在选购非遗产品。田济申摄

  为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切实推动非遗文化资源的创新型转化,近日,北碚区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客厅在北碚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揭牌投用。

  北碚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客厅位于朝阳街道武昌路60号,是由北碚区文化旅游委联合北碚旅游集散中心倾力打造的北碚区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总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展示和销售成渝两地不同类型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赏、学、品、玩于一体。

  在北碚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客厅,叶脉画、点翠、苗绣、叶雕、北泉面等20余项200余件来自成渝地区的非遗产品整齐排列,不少市民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近距离了解各项非遗产品的制作技艺以及背后的故事。“这里的非遗产品都非常精美,今天我既了解了非遗文化,又买到了自己喜欢的非遗产品回家收藏。”市民杨女士说。

  据了解,近年来,北碚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先后命名非遗项目166项、非遗传承人274人,并始终坚持以文化遗产拓展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以产业提升促进遗产保护,不断探索非遗传承项目资助机制,推动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接下来,北碚区还将建立非遗行业协会党组织,加快建设以“缙云红茶 养心之茶”、北玻、根雕、古琴为代表的手工艺展销平台,重点联动汉中、巴中、绵阳、类乌齐等地,依托文博场馆、景区景点和游客中心多点布局,建设集“传承培训、沉浸体验、展示销售、跨界融合”等业态功能为一体的非遗交流中心,推动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迷人光彩。(田济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