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十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今日启幕

2021年05月18日12: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5月18日电 (冯文彦、姚於)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市第十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启动仪式今日在重庆金融博物馆举行。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举行了“十三五”重庆考古重大发现、2020年度全市博物馆优秀展览授牌仪式,以及公益鉴宝、文化遗产宣传月图片展、国际金融大讲堂等活动。据了解,今年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1日至12日在重庆市举办。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副主任幸军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宣传工作,重庆市将于5月18日至6月12日期间,开展第十二届文化遗产宣传月系列活动,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以文化惠民、参与、创新为原则,共计策划推出了14个板块的160余项活动。除启动仪式外,还包括流动博物馆、文博课堂、博物馆研学、走进考古现场、走进革命遗址、非遗展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会场活动等。

  今年文化遗产宣传月线上传播与现场活动相结合,突出参与体验,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数字体验活动、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考古虚拟展示与体验馆试运行、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第二届白鹤梁诗词大会、北碚区博物馆北碚第六届小小讲解员选拔大赛、三峡移民纪念馆瓷器保护修复体验、万盛博物馆小小考古家系列活动等,都将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融入生动的社教活动中,旨在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活动也将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如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故事厅”活动、重庆美术馆“重庆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聂帅的初心和使命”党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回望百年征程 童心永远向党”——建党100周年青少年主题系列活动、綦江博物馆“重走长征路·瞻仰革命遗址”活动等。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