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区5.7万余人纳入“两病”门诊保障

2022年05月25日15:38 |
小字号

  近日,南川区群众韩文珍来到南川区中医医院看病,在主治医生开好药后,她仅花了23元就拿到了半个月的降压药。

  “现在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了,直接在门诊拿药也能享受报销,每个月的用药支出少了很多。”韩文珍说,她患高血压已经十多年,需长期服用降压药来控制病情,自从降压药被纳入门诊报销范围后,以前几十元一盒的降压药,如今仅需几元就能拿到。

  韩文珍的情况得益于该区推进的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从2021年3月起,南川区将“两病”报销限额提高至1500元,同时将之前由参保人需持有由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宏仁医院、龙济康复医院这4家指定医院中的一家医院出具的“两病”鉴定书才能取得“两病”门诊用药资格认定,且要在指定定点医疗机构取药才可享受相应待遇的方式,简化为在全区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里,让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作为诊断医生出具“两病”鉴定书即可,同时不再限定取药定点医疗机构,在全市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享受待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该区已有的361个品种、680个品规的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药品中,“两病”药品有24个品种、127个品规,患者在二级资质及以下医疗机构购买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的“两病”药品,报销比例为100%,同时医生在为患者开药时也会优先使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的药品。

  “我们及时梳理印发了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两病’药品目录,畅通了采购绿色通道,将价格低、质量优、效果好的药品送到群众身边。”南川区医药招标采购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家容介绍,目前有23家药品供应公司保障全区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送,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采购平台直接下单。

  自南川区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以来,该区医疗保障局加强与区卫生健康委沟通合作,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慢病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时进行政策宣传,提升患者的政策知晓率、规范化管理率和合理用药率,目前,全区被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的参保人已有57229人。

  截至4月,全区两病门诊就诊32274人、127895人次,统筹报销金额836万元,其中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的药品使用人数21612人、58911人次,统筹报销金额122.8万元。(李崎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