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不超6个工作日 重庆律所预核名时限大幅缩短

2022年05月3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今年4月,重庆市司法局印发实施《重庆市司法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聚焦制度供给稳企、依法行政护企、法律服务惠企、普法宣传助企“四大工程”,提出了15项重点任务60项具体举措。其中,明确优化律师事务所核名管理,对申请人申请的律师事务所名称,作出预核名决定并报司法部备案,缩短核名时效为6个工作日。

  近日,来自重庆市彭水县的邓显兵律师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律师拟申请设立一家律师事务所,便通过“12348重庆法网”,提交了律师事务所名称预核准申请。

  重庆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方案》要求,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审核办理邓显兵律师的律所预核名申请业务,并及时通过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向司法部报备。提交申请后的第4天,邓显兵律师便收到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复:您提交的律所预核名备案已通过,请注意在“12348重庆法网”查收《律师事务所预核名通知书》。

  “其实去年我就专门咨询过办理程序,一听需要27天才可能办完,当时就觉得太麻烦了,没想到现在的政策这么高效便捷,4天就通过了。”邓显兵表示,将会在如今便捷高效的审批政策环境下,按程序尽快申报成立律所,尽早领取执业许可证。

  据重庆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如果想要设立律所,在申请“预核名”事项时,通常是申请人先提交名称预核准申请,并且要提出5到10个律所备选名称。收到申请材料后,对于符合规定的备选名称,才能提交司法部进行名称检索,但往往会出现所有备选名称不符合规定,或者有符合规定的名称在申请备案途中被其他申请人占用,这就会在系统内被退件并告知重新选报或者补报,如此反反复复,申请人的时间就会被耽搁很久。

  《方案》实施后,重庆市司法局政务服务中心努力精简办事环节和流程,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就好”服务承诺,已经实现了与司法部名称预核准数据库的直接对接,申请人申办的时候就可以自行在系统内初步测试名称是否可用,然后提交给市司法局审核,在司法部进行名称备案后,第一时间即可下发律师事务所名称预核准通知书。因名称预核准是律所设立的前置条件,预核名的改革优化,大大地提升了律所设立的办事效率。(刘政宁、李早)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温泉十二金钗》系列微短剧开机
  人民网重庆5月31日电 (冯文彦)30日,“温泉十二金钗”系列微短剧——《温度》,在江北区铜锣峡江汤泉正式开机,用影视之力提升重庆温泉的影响力。 据了解,“温泉十二金钗”系列微短剧将首推重庆具有代表性的十二个温泉,包括北碚区心景温泉、金刚碑温泉,巴南区南温泉、秀泉映月,渝北区统景温泉,九龙坡区贝迪颐园,江北区铜锣峡江汤泉,璧山区天赐华汤温泉,南川区天星国际温泉城,铜梁区龙温泉,南岸区庆隆·易汤等。…
重庆已建立26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人民网重庆5月30日电 (刘政宁)30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在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方面的情况。近年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组建“莎姐”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团队,已在全市建立26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
   T3B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5月30日电 (陈琦、刘敏)5月3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混凝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T3B航站楼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下一步屋面网架、幕墙、机电安装、室内装饰等全面施工打开良好局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