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2022年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科技创新周暨成果发布会举行

2022年06月01日15:12 |
小字号

  黄金香柳系列精深加工产品、4款对虾病原检测产品、2款高附加值皮凝胶产品......6月1日,2022年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科技创新周暨成果发布会在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辉、西南大学副校长赵国华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主办发供图

  本次活动由北碚区科学技术局主办,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旨在进一步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扩大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进优质科技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活动向9家创新创业之星和2家科技服务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并为乡村振兴园镇协作产业示范基地授牌。据了解,该基地以柳荫镇和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基础,强化“园镇对接”,发挥优势互补,统筹资源整合,探索涉农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在项目合作时,大科园作为成果转换、技术研发、企业孵化的基地,为柳荫镇提供技术支持等;而柳荫镇作为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发展基地,实现相关技术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上多项科技创新成果集中亮相推介。其中,重庆菩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柳荫镇合作,萃取黄金香柳中的香味物质与有效成分,研发出了黄金香柳系列香水、香膏、香氛、香囊、手工皂等6款产品;迅检科技针对对虾常见病原虾肝肠胞虫,现场发布了核酸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试纸条、量子点免疫试纸条和对虾多种病原的FAM核酸侧向层析试纸条4款对虾病原检测产品;针对猪皮副产物的高附加值产品开发技术问题,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结合重庆火锅特色,研发了耐热、耐蒸煮的胶原火锅肠和仿生毛肚产品2款高附加值皮凝胶产品。

  据介绍,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作为全市首批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于2019年正式揭牌运行,主要实施“六大工程”,完善“四大链条”,建成“两个生态”,环绕西南大学打造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集聚地。

  目前,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内已建成26万㎡孵化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载体支撑,其中,拥有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圈已引育高新技术企业36家、科技型企业近350家,各研发机构承担了205个技术开发服务项目。

  “接下来,我区还将围绕政策宣讲、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用以增强北碚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社会及产业发展。”北碚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北碚高层次人才小组专题会、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等10项活动,将在6月份集中举行。(李波)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