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六五环境日|渝北区让废旧资源生“新”意

2022年06月02日17:58 |
小字号

龙山街道举办环境日主题活动。陈骅摄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6月2日,在第51个“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渝北区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开展了宣环保、唱环保、学环保等活动。

  没地儿放的旧家具该怎么处理?不想穿的衣物如何再利用……当日,在龙山街道环保宣传基地现场,26名居民代表和环保志愿者,通过一场环保知识宣讲和废旧衣服再改造,“零距离”体验废旧垃圾蝶变为生活实用品的小妙招。

  48岁的李俊是名自由职业者,两年前开始接触“废旧资源再利用”相关主题活动。这一次她特意从家里取出一袋事先整理好的旧衣服,来到龙山街道环保宣传基地,交给工作人员检查,叠放好后又分门别类放在桌上。

居民们体验改造旧衣服。陈骅摄

  “旧物回收,垃圾分类,堆肥制作……”听完相关生态环保知识宣讲后,作为“资深学员”的李俊,戴上顶针,拿出剪刀,踩两下缝纫机,只一会儿工夫,一条穿不了的牛仔裤就在她手中变成了一个漂亮的购物袋。

  不一会儿,几个居民拿着旧伞旧鞋进来捐赠,还把李俊刚做好的购物袋拿走了。“每到这个时候,成就感就爆棚。”李俊说,这些被重新利用起来的旧物,谁有需要都可以带回家。仔细一打量,龙山街道环保基地里,塑料瓶扎的长条凳,旧木板钉的座椅,乒乓球台改的大课桌……满眼都是“变废为宝”的新意。

  作为该基地的环保知识宣讲人,55岁的张正明也颇有感慨,“如今来基地参与环保志愿者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在培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

  事实上,龙山街道环保宣传基地开展的系列活动只是渝北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缩影。据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联合22个镇街开展了《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传唱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和文化体验活动。6月中上旬,渝北区还将把生态环境监测站、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废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集中向公众开放。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