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渝中:各部门全力以赴 强化高考服务保障

2022年06月07日16:03 |
小字号

  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重庆市渝中区共设二十九中、求精中学、巴蜀中学3个考点共125个考场,备用考场3个、隔离考场9个,参加高考的普通类考生人数为3600余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渝中区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全力确保考试组织实施到位、试卷安全保密到位、考风考纪监督到位、考务服务保障到位。

全力助考。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考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高中考”期间,渝中区将加大警力投入,加强指挥疏导,拖移违停车辆,严查机动车违法鸣号等交通违法。同时,建议广大市民朋友绿色出行、错峰让行、守法禁鸣,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渝中警方确定4条往返学校和考场的集中出行线路,加派警力疏导,确保参考师生集中出行时安全顺畅;在3个考点设置考生服务站,配备签字笔、铅笔、橡皮擦、防暑解暑药品等物品,以备考生不时之需;设置4个骁骑紧急护考岗位及多条渝警骁骑巡逻线,接受考生紧急送考求助。如考生、家长或老师遇紧急情况可现场求助交巡警,或拨打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爱心护考电话:63630092、63630326。

  渝中警方还在考点设置了临停路段,允许送考车辆单排临时停放,即上即下,即停即走;设置医疗应急通道,并加派警力确保医疗应急通道畅通。

  “绿色禁噪”开启“静音模式”

  为切实做好“高中考”期间禁噪保考工作。近段时间,渝中区教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市建委、区城管局以及各考点属地街道联合研究布置相关工作,联合制定了《渝中区“中高考”施工噪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渝中区2022年“中高考”噪声防控预案》,以切实解决“中高考”期间考点周边夜间施工、居民家庭装修、文娱营业场所、社区活动等噪声扰民问题。

  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氛围,渝中区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通告、环境普法宣传等内容。对自觉落实施工噪声防控管理要求的施工单位进行表扬,对发现的问题工地进行及时约谈,对罔顾社会责任、顶风违法的单位及时曝光通报,达到宣传一批、表扬一批、教育一批的效果。

  即日起至高考中考结束,渝中区全面暂停除抢险以外的在建工地夜间作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地和考点周边在建工地,由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夜间联合巡查,在考点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工地安排专人值守。对考试期间擅自夜间施工和在考试期间考点周围100米范围内从事噪声作业等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确保考点无噪声影响。

  落实落细防疫措施

  为维护好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渝中区结合实际,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处置预案,明确相关部门联防联控责任。

  目前,渝中区教委已根据各考点考试规模、监考教师及考务人员数量,备齐备足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红外线测温仪、隔离服、护目镜、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其中,各考场统一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额温枪、一次性手套。考试期间,各考点还将组建应急医疗保障组,全面做好应急医疗保障工作。

  考试前,各考点均认真开展预防性消毒培训,落实专人开展校园环境大扫除、大消杀工作;认真做好考场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工作;加强考场、考务室、食堂、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清洁大清扫,重点关注食堂、厕所、楼道等部位的卫生死角,消除校园内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条件,增加水龙头等洗手设施供考生使用。

  区教委提醒广大考生,根据高考疫情防控须知,考试当天,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和“一证明两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渝康码、行程码绿码),并测量体温正常后入场参加考试。所有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黄亚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