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廿四芳华歌奋进 潮涌巴渝‘浦’新篇”系列之四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践行社会责任 打造群众可信赖银行

2022年06月09日14:51 |
小字号

  今年6月9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迎来24周岁生日。入渝以来,该行担当金融国企责任,秉持“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使命,持续锻造有竞争力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为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树立起了“‘浦’惠山城”的金字招牌。即日起推出“廿四芳华歌奋进 潮涌巴渝‘浦’新篇”系列,总结回顾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立足重庆、深耕重庆、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举措和亮点成效。

  多年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坚持将经营发展与社会责任相融合,以打造“客户信赖的首选银行”为主要目标,依托自身服务和渠道优势,加强警银联动,搭建线下线上立体化宣教公益平台,不断完善消费者财产安全和权益保护制度建设,全面筑牢消费者金融安全屏障。

  警银协作 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为有效遏制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加强警银联动,多措并举筑牢反诈屏障,全力保障客户财产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网点“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提升员工识别、防范、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积极识别并堵截一线风险。今年3月,该行南坪支行强化识别可疑人员及账户管控,协助当地警方成功捣毁信息网络犯罪团伙;4月,南坪支行又成功堵截可疑账户取款,协助警方抓获1名嫌疑人;长寿支行堵截一起涉案资金转出,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堵截违法资金16万余元。

  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金融知识。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为进一步提升反诈能力,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各个网点主动对接属地反诈中心,加强互动,邀请反诈中心开展专项培训和指导,优化部署网点反诈举措。今年以来,该行渝北支行邀请区反诈中心召开涉案账户交流培训会,反诈警官对已起诉的涉案线索查结案例及犯罪分子诈骗过程和手段进行讲解,指导支行涉案账户压降工作思路;南坪支行根据当地反诈中心工作指导要求,在开户前引导客户观看反赌反诈相关视频,提示客户时刻警惕防范电信诈骗。

  同时,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加强面向社会大众的反诈知识普及宣传。去年,该行携手南岸区反诈中心走进社区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宣传活动。今年又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将反诈知识送入村社,尤其是加大对老年群体安全支付意识的宣导力度,让群众警惕以“刷单返利”“电话欠费”“短信中奖”“购买保健品”等为名的骗局,并在活动现场解疑答惑,提高大众对反诈拒赌和安全使用支付工具的法律意识。

  立体宣教 筑牢金融消费“防火墙”

  为扎实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教育宣传工作,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在重庆银保监局指导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共享数字金融”宣传主题,积极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助力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该行充分发挥网点阵地传播优势,以公众教育区为原点,面向等候区客户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厅堂里,员工仔细解答客户提出的有关咨询,详细介绍各种金融知识,提供了解银行知识、学习风险提示、关注行业动态的平台,帮助客户提高防范和应对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

  走进社区开展反诈主题宣传活动。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走出网点,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打通金融宣教最后一公里。此前,浦发银行江津支行联合城南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讲座,为社会公众送上了一堂“金融健康公开课”,该行围绕群众关心的金融诈骗、风险投资等热点问题,向社区居民介绍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反赌反诈、人民币反假以及存款保险等知识,提供金融知识咨询服务,引导群众坚持量入为出、理性消费,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远离非法集资。

  浦发银行涪陵支行立足“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与涪陵区石沱镇开展“守护金融健康,护航幸福生活”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将金融知识“服务到村,帮扶到户,惠及到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宣传折页,以案说险,讲解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反假币、存款保险等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基础金融知识,增加了农村群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帮助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为拓宽金融宣教覆盖面,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借力内外部渠道,通过金融消费者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线上宣教活动。该行设计制作了以“牢记金融消费者八大权利 金融消费更安心”为主题的长图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出以“警惕征信骗局,依法维护征信权益”为主题的H5小游戏,增强宣传教育的趣味性、传播度。同时针对信用卡“以卡养卡”的危害、“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帮助消费者树立金融健康观念。

  践行公益 济困帮扶传递浦发温度

  2006年,浦发银行组建起志愿者队伍,多年来,浦发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环保、教育、养老等多个公益领域,志愿者活动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与。今年浦发银行以志愿行动向社会发出“守护生物多样性,我是行动者”的号召,宣传守护生物多样性理念,不断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自身力量。

  从黄浦江至嘉陵江,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入渝24周年,在深耕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参与总行公益慈善活动,通过持续性的志愿者活动弘扬“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浦发银行志愿者理念,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实现银行和社会协调发展。(张磊)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