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北鱼嘴:撂荒地上结“金果” 村民念好“致富经”

2022年06月10日18:20 |
小字号

村民品尝刚出锅的玉米。林豪摄

  浓稠的玉米羹、软糯的玉米粑粑、香甜的爆米花、焦香的烤玉米……各色玉米美食,吸引了往来村民品尝、购买。6月10日,江北区鱼嘴镇井池村举行第一届“玉米采摘节”,这也是村民们去年在撂荒地上种植玉米的第一次收获。

  撂荒地种上了“甜玉米”

  井池村是江北区鱼嘴镇仅剩的一个乡村,位于鱼嘴镇东部,背靠明月山。

  井池村的耕地几乎都分布在半山坡上,且不说这些耕地一年能带来多少收成,因耕作交通不便,这些坡地种起来很费劲,种、收全要靠肩挑背扛。村里一些外出打工收入高的,慢慢都不愿意种地了,前些年荒掉的地也不少。

  “如何让撂荒地重新发挥作用?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这一直是井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军丽思考的大事。

  “为何我们不发动村民一起来,让撂荒地结出‘金果果’。”说干就干,去年10月,在村委会的号召发动下,村民自发地出钱出力平整土地,然后300亩的撂荒地都种上了玉米。

  “我们为村民发放免费的种子,他们自己管理,成熟后,我们再按照市价统一收购。既让玉米品质得到了保障,也保证了村民的利益。”郭军丽说。

  看着地里成熟的玉米,村民李开国脸上的笑容就没停下来。过去,李开国就是自己种一些蔬菜、水果等,一年的收入也就2万多元。今年,他自己家地50亩撂荒地种上了玉米,预计能收入近10万元。

  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展

  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做强集体经济和保障粮食生产的“希望田”。井池村的集体经济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井池村里的常住居民只有80多户,大多是老人。为了让他们也能增收致富,井池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郭军丽挨家挨户和村民“拉关系”,讲政策,在情感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联系群众,成功吸纳95%的村民加入合作联合社的集体经济组织。

  “前年、去年,我们做‘千里林带’‘国土绿化’的项目,带领村民们在山林里补栽树木,增加绿色面积。每年获得了10多万的资金支持。”井池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代从君介绍,“去年,我们在节假日为80岁以上的老人或困难人群发放了慰问礼品,今年我们还会扩大人群,让人人都能享受到福利。”

  不仅如此,由村集体共同打造的种植基地也走上了正轨。“今年我们还要引入大棚,让石斛兰花长得更好、卖出好价钱。”

  打造“乡野七彩井池”品牌

  除了玉米种植,接下来井池村还将对剩下的撂荒地继续开发,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现在,我们不仅有玉米、还有300亩的桃林、100亩的柑橘林、30亩的梨林等,接下来就是发展林下蔬菜种植。让井池真正成为大家心中的‘花园’‘菜园’‘果园’‘家园’‘乐园’”。郭军丽说。

“乡野七彩井池”品牌展示。蒋海涛摄

  不仅如此,在今天的“玉米采摘节”上,井池村的集体经济品牌“乡野七彩井池”得到了认证。今后,井池村的水果、蔬菜都有了统一的商标。进一步提升井池村农副产品知名度,丰富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内容,多渠道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保障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随着景观式采摘基地的打造,井池村的乡村旅游也将迎来新的爆发期。今后,特色的乡村民宿也将成为井池村民的新的“致富秘籍”。

  一幅产业兴旺、鸟语花香、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井池缓缓打开……(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