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2年06月10日14:24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成效显著的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展,经济贡献力度不断增强;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以两江国际云计算产园为核心,南岸、长寿、巴南等为辐射的“一核多点”共振联动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

重庆软件园。重庆经开区供图

  在此大背景下,2018年以来,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加快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依托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重庆软件园、重庆市5G产业园三大平台,进一步拓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覆盖范围,强化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多领域广泛应用,积极发展智能终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0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达150.64亿元,增长16.1%。

  为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着力提升产业能级,优化城市品质,《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成效显著,培育一批数字内容、网络安全、互联网平台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智能硬件、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领域具备西部区域领先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数字经济强区,打造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高地、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增长极。

重庆市5G产业园。重庆经开区供图

  到2035年,关键领域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水平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内陆开放新门户全面建成,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高水平建成“智造重镇”先行区、“智慧名城”示范区。

  其中,在主要规划建设指标中还进行了更加详细规划。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20亿元;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预计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达到5个;数字化车间累计建设28个;智能工厂累计建设5个;智慧景区累计建设2个;智慧农业示范点4个;智慧校园40个;智慧医院4个。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预计到2025年,5G覆盖率将达到99%;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将达到3个;千兆宽带家庭普及率将达到30%;在创新能力方面,预计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将达到500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将超过3%;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数量将达到250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40件。

  同时,《规划》还以若干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升级功能点和增长点。以智谷先导区、新天泽总部科技城、重邮科技园、重庆网络安全产业园为创新发展试验点,以重庆软件园·重庆数字文创产业园、数字内容·渝、京东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数字文创突破点,以长嘉汇西部金融中心为数字消费升级点,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智能制造高效赋能、科技创新策源力提升、数字内容创新繁荣、网络安全巩固提升、金融科技深化应用,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升级功能点和增长点。(陈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