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

以项目大赛为抓手 集聚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活水”

2022年06月13日07:2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前不久,由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正式启动,参赛项目涉及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和其他领域等13类。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龙江介绍,重庆是今年启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选拔赛最早的省市,其目的是用时间换质量,挖掘培育出更多优质项目参加全国赛,促使重庆更多优秀项目能“开好花”“结好果”。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我市其他两个组织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5年5月,是团市委领导下,由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专业、行业青年志愿者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市性社会组织。协会同时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目前,协会有团体会员192个、个人会员190个,设置了高校、企业、法律、医疗卫生、社会组织、文化宣传、理论研究等7个专委会。

  “项目化是志愿服务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龙江说,近年来,协会坚持围绕党政需求、社会需要,以举办项目大赛为抓手,发挥大赛引领志愿服务发展风向标、基层志愿服务加油站、志愿力量汇聚大平台、专业能力提升助力器的作用,打造“发掘”“培育”“落地”一体化志愿服务项目成长发展链条,集聚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活水”。

  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能产生多大影响?一组数据颇有说服力。协会通过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乡村振兴创新项目设计大赛、“公益青春”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等各类赛事,平均每年参赛项目超1200个、推报获得全国性优秀表彰项目超30个。自团中央实施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来,协会推报项目已获得金奖27个、银奖75个、铜奖67个。

  除了以赛事为平台,把优质项目发掘出来,协会还以扶持为重点,把项目培育出来。

  以西永海关“金钥匙”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为例,尽管该项目已实施10年,但由于团队缺乏相关经验,导致项目运营管理水平不高、社会成效不明显。于是,协会安排公益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促进该项目在运营保障、工作效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均实现质的提升,最终在2020年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上获得银奖。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