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保障能源安全 助力电力保供

重庆推出商业夏季分时电价机制

2022年06月15日07: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电力保供事关发展大局。今夏重庆将如何保供电、保民生,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突出抓好电力供需平衡和综合调度

  电力专家介绍,重庆电网夏季最高负荷远超春秋季,但电力装机调峰能力不强,电力保供存在一定压力。同时,夏季可能出现极端连晴高温天气、来水持续偏枯、非计划停运等因素,都会对电力供应带来极大压力。

  未雨绸缪。今年以来,重庆相关市级部门已编制迎峰度夏电力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有序用电节约用电等方案,根据市内用能实际情况定期更新完善,做好民生及重点用户电力保供。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外购电力度,持续拓宽电力入渝渠道。

  两端发力。重庆聚焦供需两端,多措并举,缓解负荷高峰期电力缺口。例如在供给端,重庆将把有调节能力的发电机组纳入市级统筹调度管理,提升发电侧顶峰能力;在需求端,引导用户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参与需求响应及实施有序用电等,削减用电高峰负荷。

  引导各方兼顾利用效能与节能减排

  保障入夏用电,需要各方共同参与。专家倡议,全社会都要提高节能减排意识,机关、事业单位更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采取更智能、更精细化的节能措施节约用电,助力全市电力保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专家指出,四川、湖南、天津等省市已推行分时电价机制。该机制能够有效减少不必要的输配电、发电资源投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而且能够总体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引导社会错峰用电,重庆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完善后的大工业、普非工业动力用电分时电价机制。从实际执行情况看,1至5月电网平均峰谷差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个百分点,说明分时电价信号有效发挥了引导作用。

  为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能,助力全市电力供应安全,日前重庆又推出了商业夏季分时电价机制,7月1日零时至8月31日24时,将对10千伏及以上且受电变压器容量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用户和执行工商业电价的非居民用户(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等)实施商业夏季分时电价。

  其中,峰段为11∶00—17∶00、电价上浮0.19元/千瓦时,谷段为08∶00—11∶00和17∶00—20∶00、电价下浮0.23元/千瓦时,谷段电价下调力度大于峰段电价上调力度,可以引导商业用户避峰用电,并降低“夜经济”商业用户用电成本。

  将为用电主体积极提供服务和指导

  记者了解到,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广大用电主体也积极行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推出节能对策。

  例如,重庆百货正在制定内部节能管理办法,科学调节空调、电梯、办公区域等用电,并计划增加节能设施等。预计全年可节约用电约600万千瓦时,减少电费总支出约400万元。

  重庆铠恩国际积极响应错峰用电,准备根据峰谷时段,适当调整卖场内中央空调的使用时间。在不影响顾客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引导商场内600多家商户共同节能。

  从全局来看,静态测算分析显示,预计7—8月执行夏季分时电价机制后,全市商业企业总体将降低约1200万元用电支出。专家表示,若商业企业借鉴重庆百货、重庆铠恩国际等企业的做法,通过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调整用电习惯,用电支出将有所减少。

  “在节用电方面,我们将联合电力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为用电主体支招。”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委将积极协调联动各方,建立电力企业、行业协会、商业企业之间透明高效的沟通渠道,让商业企业用电心中更有数。

  本报记者 申晓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