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 重庆首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投运

2022年03月04日21: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4日电 “报告!电能量管理系统情况正常。”3月4日,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新大顺电器有限公司厂区内,顺利完成对储能工程的系统试验并接入电网,这标志着重庆首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成功投运。

  新大顺电器有限公司位于重庆渝北区创新科技走廊,是一家高新技术民营企业。分时电价政策出台后,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储能项目柔性团队上门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对用户的用能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结合企业发展需求,主动推广储能项目,根据用户用电特点,精细分析收益清单。

电力工人核查储能装置电池。韩薇摄

  “我们的生产线上实际只有几台大功率设备,用电时段性特征明显,储能项目是最优解决方案,波谷充电波峰用,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储能项目投用后,我们预计每年能节约电费10万元。”新大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强表示。

  据悉,该用户侧储能系统采用100kW/200kWh规格设计,接入电压等级为0.4千伏,设备具有线上查询功能,用户可实时检测电流、功率数据,对收益情况进行统计,为项目的后续维护以及收益的动态监测提供智能信息。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规划专家兼新型电力系统专项工作组成员范璇介绍,储能电站的优势是利用需量管理、峰谷电价差方式,实现削峰填谷,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优化用电方案,降低用户用能成本。不仅如此,它还能为用户提供备用电源,让用户用电更安全、更可靠。

电力工人敷设电力线缆。韩薇摄

  “储能装置犹如一个超大型的充电宝,利用储能系统的负荷跟踪,准确识别到负荷尖峰。当它开始释放电能时,通过储能设备的削峰填谷,按相关政策的峰谷电价差,新大顺公司有机会盈利。”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储能项目总负责人叶斌说。

  积极推进重庆市首个用户侧储能项目投运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渝电特色 国网示范”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缩影。如今,储能产业成为新兴产业的风口,对于重庆电网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网重庆电力将发挥好电网平台作用,鼓励不间断电源、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等用户侧分散式储能设施的聚合利用,发挥负荷削峰填谷作用,参与需求侧响应,创新源荷双向互动模式。(刘政宁、刘远平、韩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