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以严治刷新“颜值” 木洞镇人大、纪委护航人居环境整治

2022年06月22日17:27 |
小字号

栋青村老房子院落远景。木洞镇供图

栋青村老房子院落远景。木洞镇供图

近年来,巴南区木洞镇以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聚焦全镇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有效利用“人大+纪委”交叉督查协同机制,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不断提升,让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据悉,木洞镇人居环境整治交叉督查机制,是由镇环保中心和镇城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副书记,组成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组,开展异地交叉督查。各村副书记换位思考、换村体验,旨在发现隐形问题、解决难点问题,达到以查促改、以查促训、以督促学的目的。

镇人大、镇纪委采用“昼巡+夜查”实地查、随机抽村突击查、电访村干问询查、入户听取评价查、不定期回头查等方式,联动专班跟进交叉督查结果,倒逼督查组员严守工作纪律,打破地域限制,破除人情干扰,全力护航人居环境整治。

栋青村老房子院落群众养护花草。木洞镇供图

栋青村老房子院落群众养护花草。木洞镇供图

“实行交叉督查后,‘说情风’没有了,我们的干部也能轻装上阵。”木洞镇人大主席唐智深有感触,他表示:“木洞现实施‘周督查、月排名、季观摩、年总评’的人居环境考评机制,每月排名倒数三位的村书记,要被镇主要领导约谈,并在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反思发言,PPT放映整改前后对比图片,并通过‘宜居院落’‘宜居人家’‘向上向善木洞人’评比树立乡风文明风向标,采取动态授予荣誉的方式,对优秀者发放挂牌并奖励生活物资,对落后者现场摘牌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不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以‘严治’刷新乡村‘颜值’。”

栋青村老房子院落改造,是木洞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微镜头,巴南区人大代表韦开平主动作为,利用中铁隧道集团向栋青村村集体捐款10万元用于打造老房子院落,镇人大代表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并依旧修旧、就地取材,探索出用“废置砖块铺小路、废置器皿当花盆、废置宅基建菜园”的做法,实现盆景变风景、庭院变花园,相较于置新景建新物,节约成本20余万元,形成典型示范效应。

截至目前,木洞镇共发动干部群众2万余人次,清理垃圾110余吨、清理“蓝棚顶”5000余平方米,硬化入户道路12000余平方米,完成农村改厕2400余户,打造示范院落21个,保安村、栋青村已荣获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称号。

区人大代表、木洞镇党委书记徐仁伟表示,木洞镇将进一步推行“人大+纪委”交叉督查协同机制、动态评比机制,继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下真功夫、在整改上见真行动、在实干中促真提升,做到道路清扫常态化、垃圾清理日常化、卫生保持长效化,不断刷新乡村“颜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朱燕园)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