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一颗龙安柚带动一条产业链

2022年07月05日13:10 |
小字号

夏至时节,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旁,接连成片的龙安柚果树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其间三两农户正在对龙安柚果树进行除杂管护。

在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调试设备,为马上要进行的龙安柚气泡果汁的生产加工做准备。

近年来,广安区立足龙安柚产业优势,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从柚花茶到柚子饮料,深加工让龙安柚成功完成从鲜果到产品的“七十二变”。

“气泡果汁只是我们开发的产品之一,还有果汁汽水、柚麻饼、龙安柚酱香白酒、足浴粉、泡浴粉等。现在销售还不错,订单基本上没断过。”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刚说。

一个普通的柚子何以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产品化发展?陈先刚给出了答案: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需要走深加工路子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龙安柚果汁饮料便是柚果“迈出”深加工的第一步。

“目前我们采用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是在大家熟悉的商场、超市,以及一些便利店、日常消费的餐饮行业场所等都有布局。线上主要是在电商平台,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我们也会经常采取一些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上销售。”陈先刚介绍道。

近年来,广安区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国有公司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龙安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高标准建设龙安柚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龙安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目前,已建成龙安柚基地20余万亩。

同时,广安区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1275万元,整合涉农资金760万元,扶持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柚子榨汁、柚子精油及商品化处理等8条生产线,开发柚子饮料、柚花茶等系列产品7个,持续做优做强龙安柚特色产业,延伸龙安柚产业链条。

“除了持续做好龙安柚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外,我们还将进一步研发生产(升级)龙安柚酒、足浴粉、柚花茶,以及柚麻饼、柚子酱菜等多个系列产品,以完善整个龙安柚产业链条,让龙安柚的柚花、果皮、果瓤、果肉及残渣等都全部利用到位。”陈先刚说。

来源:广安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