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上半年重庆全市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60余件

2022年07月05日11: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5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36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32人,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3件,打掉犯罪团伙49个。

近日,一尾体长88厘米、重3.73公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在被非法捕捞上岸3小时后,由长航公安重庆分局涪陵派出所民警放归江中,同批被放归的还有33条其他种类的鲟鱼、刀鱼、花鲢。

据重庆市公安局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重庆今年6月份成功破获的一起在长江干流水域使用大型网具进行非法捕捞的典型案件,在获取群众线索举报后,公安机关与农委渔政部门密切协作、水陆联动,成功抓获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2名,查获非法捕捞所用铁质船1艘、三层刺网1张,非法渔获物34条,共计81.77公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重庆公安机关在“长江禁渔2022”专项行动中,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行为,特别针对春节、元宵、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多部门、多警种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对“四类重点”案件持续保持严打态势。

在“电毒炸”类案件方面,从严、从快、从重惩处使用电鱼、毒鱼、炸鱼等恶劣手段、禁用方法作案的捕捞水产品行为;在涉渔链条类案件方面,紧盯前端渔具非法买卖、中端非法捕捞、后端非法销售、食用等全流程要素,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在“团伙”类案件方面,对非法捕捞涉嫌组织化、团伙化、“订单式”的案件线索,开展专案经营、串并深挖、集中收网;在新增禁用渔具类案件方面,按照禁用渔具新名录及追诉标准,加大对新增22种禁用渔具非法捕捞行为的查处力度。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