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投用

渝企助力深水油气田核心设备打破国外垄断

2022年07月09日09:5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近日在海南莺歌海海域顺利完成海底安装并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由中国船舶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卫科技”)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

深水水下采油树是深水油气田开发的关键核心设备,主要用于控制和调节油井生产,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并对生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如同油气田井口的智能“水龙头”。

然而,深水水下采油树由超过2500个零部件组成,要求能在水深超过500米、温度低于6℃的低温高压环境中稳定工作20年,这对设备的设计水平和建造技术要求极高。长期以来,该设备一直被国外少数几家公司垄断,且价格高昂。

为此,攻关团队积累了500余份设计文件、1.1万份设计图纸,进行了1000余项测试,历时36个月,最终突破了水下生产、控制、监测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出的国产深水水下采油树,设计工作水深达1500米,可承受150倍大气压力和零下18℃低温。

这套国产深水水下采油树的投用,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这一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技术。同时相较进口设备,国产设备将为相关企业降低采购成本达20%以上。(记者 王天翊)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