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村民的“解难书记”

刘政宁 李铁
2022年07月09日09: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崔书记ki饭(重庆忠县方言)没有?”一大早,村民邓晓琴见到迎面走来的崔接友,乐呵呵地打起了招呼。

“不要喊崔书记,要叫‘吹吹书记’。”一旁的村民卢承斌说完,自己笑出了声。

崔接友是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2021年5月,他来到重庆市忠县石宝镇两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吹吹书记”这个称呼,来自于他驻村后,村委会召开的第一次村民代表见面会上。

“他当时怕我们记不到崔这个姓,就张开嘴巴现场吹了一下气,说和这个吹一吹的‘吹’字读音差不多。”卢承斌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当时大家在会场上一下子就笑开了,也正因此,这个幽默风趣的‘吹吹书记’一下子就被大家记住了。”

崔接友(左)和村民一起疏通堵塞涵洞。李铁摄

崔接友(左)和村民一起疏通堵塞涵洞。李铁摄

虽然崔接友驻村才一年多,由于他一直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扛水管、背老人、收稻谷……慢慢地,他也“驻”进了村民们的心里。通过他做的一件件小事,村民们也打趣地给了取了不少别致的称呼,这些称呼也被村民归纳为一个:“解难书记”。

去年5月,因受前期天气影响,两河村种植的柑橘长相丑、没销路,很多柑橘即将烂在树上,这可愁坏了柑橘园负责人关明先。刚驻村的崔接友听说了此事,马上前往柑橘园实地了解情况。

“尝了下,品相差了点,但口感还不错,价格也不贵,我去问下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是否愿意买点。”很快,在崔接友的牵线搭桥下,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认购柑橘。

崔接友(中)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采摘柑橘。李铁摄

崔接友(中)和村干部、志愿者一起采摘柑橘。李铁摄

收到订单后,为保证果品新鲜和及时送达,两河村积极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帮忙采摘、包装。6月1日上午,看着一辆满载200余箱柑橘的货车缓缓驶出两河村,关明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联系,忠县本地媒体还将柑橘滞销一事予以报道。万州的水果批发商廖昌术看到相关新闻后,连夜与关明先联系,第二天就赶到柑橘园一次性收购了剩余的3万斤柑橘,彻底解决了柑橘滞销的问题,还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两河村一社位于山顶,此前村民出行依靠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因汽车难以通行,村民大多采取背扛肩挑的方式运送生产生活物资。得知这一情况后,崔接友组织召开村委会,了解修路的难点后逐一开始攻坚。

在他的推动下,很快修路工程便开始启动了。“去年7月立项,9月动工,12月底路已经修好通车了,这效率真的是没话说了。”两河村一社社长邓亚洲说:“路修好后,很多村民都变成崔书记的‘粉丝’了,说他真心在为百姓解难题,是个干实事的人。”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入户走访。胡俐侠摄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入户走访。胡俐侠摄

这一年来,崔接友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和村民交流谈心,为百姓解难题、为乡村谋发展。他趟过一米深的河流去疏通堵塞的进水管,被忠县组织部称为“放下笔杆子,扛起水管子”的好干部;他背起78岁的瘫痪老人去医院就医,被村民称为“那一背书记”;他主动为缺劳户插秧、收割稻谷,被村民们成为“下田书记”……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驻村帮扶接续奋斗。“看到两河村点点滴滴的变化,看见村民们露出的灿烂笑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崔接友认为,驻村工作就是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真功、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得利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