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巫山:荒田变稻田 村民笑开颜

2022年06月16日17:53 |
小字号

绿油油的稻田,风景如画。卢先庆摄

  绿油油的稻田,在夏日的暖风中生机勃勃。6月15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大昌镇白洋村,史代荣、谭天忠等几位村民,正在稻田里清除杂草。

  就在两年前,这片近100亩的稻田,除了村民们零星种植的一些蔬菜地外,就是一片荒草。

  然而,10多年以前,有山有水有良田的白洋村曾是水稻种植大村。

  “当时,我们6社就有170亩水稻,亩产1000斤左右。” 今年69岁的史代荣说,后来,由于年轻人大部分外出务工,村里的稻田无人耕种,成为了撂荒地。“良田变成了荒田,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近几年,全县大力实施撂荒地复耕政策,组织村民复耕种粮,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史代荣、谭天忠、史发彦、史万兵、史永平5位村民一合计,决定流转村民的撂荒地种植水稻。

  2021年2月,他们集资10多万元,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购置了机械设备和种子、肥料等,尝试着种植了50亩水稻。当年,就收割了4万余斤稻谷,收入12万元左右。

  “种粮食有搞头。”今年,他们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00亩。同时,还准备带动更多的农户入社,把全村的撂荒地流转过来。

  “再过2个多月,就要收割了。”丰收在望,史代荣、谭天忠等村民的脸上笑得如花一般,“今年,预计可收入20万元以上。”(卢先庆、肖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