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南川:科技赋能 助推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12日13:43 |
小字号

近年来,南川区通过科技赋能,建设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拓展蓝莓产业链条等举措,推动蓝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在兴隆镇金花村上千亩的蓝莓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低矮翠绿的枝头上缀满了成串的蓝莓,紫色果实上覆着白白的薄霜,颗颗饱满。趁着晴好天气,果农忙着大量采收。在基地里,蓝莓树排列成行成列,一排排一列列之间都有或大或小的滴管串联。

该基地管理负责人刘达权介绍:“蓝莓又怕干又怕涝,滴灌就是水肥一体化,可以施肥,也可以浇水。”除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系统,为了让大家能够即采即食,果树上还挂有一块亮眼的黄色招牌。“这个黄色招牌用于防果蝇,能防蚊吃果,不用打药,绿色环保。”刘达权说。

南川是重庆最大的蓝莓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区县,目前建成了兴隆镇金花村、永福村和大观镇铁桥村3个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在产业链上游,全区已建成蓝莓组织培养育苗实验室,蓝莓组培中心已累计为南川种植基地业主供应优质蓝莓种苗超60万株。在产业链下游,目前已经建成蓝莓加工厂,并配套建成1万吨冻藏冷冻库。

重庆瑞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王庆介绍,该公司与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在科研和质量控制方面与重庆多家质量检测机构进行合作,并建立自己的质量检测中心,以此保障蓝莓果和蓝莓汁、蓝莓酱的口感纯正、品质优良。

接下来,南川将依靠蓝莓种植基地,拓展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科普、健康养生等功能,打造重庆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城乡互动、农旅融合。(王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公安65项户政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7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市民办理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等65项具体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全程网办”,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7月10日,在65项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受理了四川户籍居民李女士购买成套住房落户申请并完成了审核。…
重庆涪陵:碧绿大地“谱写”丰收序曲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眼下,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正是水稻、玉米等庄稼生长的黄金期。在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园村、兴安村、山大村,马武镇文观村和均田村的田间地头,碧绿大地正“谱写”着丰收的序曲,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川渝地区建立医疗器械生产跨省市协同监管机制
  人民网重庆7月11日电 (冯文彦)近日,重庆市药监局、四川省药监局联合印发《川渝地区医疗器械生产跨省市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两地药监部门全面开启了跨省市协同监管的新机制。 随着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全面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组织形式更加多样化,给质量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