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泡桐村: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年07月21日16:16 |
小字号

工作人员和村民在采摘葡萄。杨孝永摄

工作人员和村民在采摘葡萄。杨孝永摄

7月20日一大早,在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里,首批成熟的300亩葡萄园飘来阵阵果香,景区工作人员和村民组成的采摘队正忙碌地采摘和搬运葡萄,一片繁忙喜悦的丰收景象。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景区3年来逐步布局本土化葡萄酒产业,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三产业融合发展葡萄酒庄园。如今,第一批种下的300亩葡萄苗已长大结果,按照计划,美心红酒小镇生态葡萄园一期将种植酿酒葡萄1000亩,并带动周边村民合作种植5000-10000亩,形成规模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优质土地是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必须条件,我们咨询了农科院的专家,对泡桐村的土壤、酸碱度、环境、气候、温度、光照、降雨量等做了多方面调研,最后选定了葡萄的品种和种植地段。”负责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的付孝军介绍说。

工作人员和村民在整理刚采摘的葡萄。杨孝永摄

工作人员和村民在整理刚采摘的葡萄。杨孝永摄

65岁的村民徐子华是生态葡萄园的一名管护员,他笑着说:“村里有了葡萄产业,每年都会请不少管护人员,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学到葡萄种植技术。”随着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加速,他不仅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葡萄园,还在葡萄园务工,主要从事葡萄种植、管护等工作,租金和务工收入加起来可以增收3万元左右。

“在立足农业产业的基础上,我们还规划推进一产和三产的融合,在葡萄园实施观赏与销售一体的高标准复合种养模式,并和村民合作试点溜达鸡产业,衍生的铁锅柴火鸡也成了特色餐饮项目。”付孝军说,不少村民在景区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养家顾家两不误。

今年7月,涪陵美心红酒小镇“高速+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入选“第二届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名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从葡萄三年种植挂果到酿造、灌装、售卖全产业链布局;从葡萄园生态立体种养,林下养殖溜达鸡售卖,到溜达鸡特色加工餐饮......一个项目试点成功到探索新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生动实践,有望逐步形成撬动起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陈晓君)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